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阅兵服揭秘:江苏制造一人一版,“星空迷彩”系列首次亮相
10-01 13:57:12 来源:扬子晚报

811.jpg

10月1日,举世瞩目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受阅官兵身着江苏生产的阅兵服,威武雄壮地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是江苏向新中国70华诞最深情地祝福!献上的一份最珍贵的厚礼!堪称江苏人的光荣与骄傲!然而,阅兵服制作背后的新闻尚鲜为人知。

三年研发“修成正果”

承担32个方队阅兵服的制作

曾是一名老兵的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明,这些日子一直穿梭于南京与北京两地,配合阅兵指挥机构统筹阅兵服装备事宜。

他激动地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介绍,此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阅兵,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意义十分重大!作为江苏的一家民营企业,能承担阅兵服制作,感到无上荣光!

据其揭秘,此次公司共承担全部31个装备方队、1个徒步维和方队的阅兵服制作,以及女民兵方队帽子的研制与生产,共涉及三大系列七个品种的服饰及帽子。其中维和部队方队系首次亮相,构成阅兵徒步方队中的一大亮点,公司为其独家制作的阅兵服,向世界展示“中国蓝盔”维和风采。这是公司继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2015年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制作阅兵服之后,再次获得的殊荣。

813.jpg

此次阅兵服制作来之不易。为奠定此次阅兵服订制的坚实基础,早在3年前,公司就开始了相关项目的潜心研发,反复试制。先后制作近200套样版,生产1800余套样机。江苏卡思迪莱的科研人员还多次深入几千公里以外的黑龙江、新疆、西藏等高寒区域一线部队,进行各种环境下的模拟测试,精准掌握第一手功能性指标,产出符合高质量标准的产品样式。最终在全国性项目综合评比中过关斩将,得到军方的首肯。

最美工匠抒写爱国情怀

“军民融合”奏响一曲凯歌

江苏卡思迪莱董事长从金林说,这次任务经受住了从新面料测试,到单量单裁,再到一人一版制作等重重考验。公司所有流水生产线全部开动,甚至放弃数百万元其他项目订单,全力保障阅兵服生产。共投入生产员工394人,花费工时67245个,加班工时22415个,顺利实现了一人一版的高难度特体定制重任,奏响了一曲“最美奋斗者”的赞歌,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西裤二线组长杨正香,承担阅兵服下裤的缝制,期间,她的大哥癌症转移、丈夫淋巴疾病亟需手术。他把照料家人的任务委托给其他家人,毅然坚守岗位,直到项目完成。

智造新模式、军民共融合。此次阅兵服承制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任务较为艰巨,南京军代室以保障阅兵为核心;以外控面料、内控工艺、预控交期、严控质量为抓手;军代表刘海峰亲临现场,陪同员工一起加班加点,多次组织专家到一线指导生产,对顺利完成此次阅兵承制任务起到关键作用,确保了阅兵服项目顺利交付、打造了“军民融合”的经典范例。

“星空迷彩”首次惊艳亮相

经典杰作展示军人精气神

庆典中“星空迷彩”系列阅兵服,系首次亮相并向全世界展示,堪称我军阅兵服生产史上的巅峰之作。该型阅兵服在视觉效果上更体现出实用美观,科技含量更高。同时在面料材质和性能上也进行了全面改进,使着装更加轻薄、透气、舒适。

围绕“新一代单兵实战化”穿着使用要求,此次阅兵服系根据不同兵种执行任务的特点和地域设计制作,分为单兵作战服、通用作战服、舰艇作战服三个系列。

款式结构设计更加创新,重点突出人机功效以及实用性和防护功能。如单兵作战服,上衣门襟采用快开拉链设计,可实现快速穿脱;胸袋打破传统的横竖方正对称样式,采用斜插口不规则形状设计,更加具有实用性;肘部、膝部增加内置护肘护膝设计,更具有实战防护功能;上衣腋下以及裤子裆部均采用立体剪裁“菱形”结构设计,使外形看起来修身得体但运动时又毫无束缚感。整体版型风格更为修身合体,展现官兵健壮挺拔的身姿。

为预防在受阅时受起风等天气因素影响出现的意外,对受阅时的女民兵帽子特别增加了透明防风带。经过反复试制,将防风带的长短调节装置缝制隐藏在帽墙里面,而不是传统的漏在外面,不仅穿戴更加安全,也更加美观。

为确保阅兵服质量,江苏卡思迪莱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阅兵训练现场为受阅官兵量体,建立数据库。第二次量体时,针对很多官兵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体型变化很大,不少队员的站位随时都有调整,据此,量体师和技术员仔细测量每个队员阅兵服尺寸,一一做好数据记录,根据记录,对每一个数据和要求进行细致处理,生成一人一版,确保每一位受阅官兵的服装合体、舒适、有型,体现军人的精气神!向世界展示新时代我军的崭新风貌!

上游新闻综合自扬子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