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莫雷“爆雷”,李宁浦发腾讯排队教育他!火箭队会失去什么?NBA早有前车之鉴
10-06 22:15: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国当地时间4日晚,休斯顿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涉港不当言论,内容正是近几个月香港暴力分子常喊的一句口号。不久后莫雷又删除了相关内容。

QQ20191006-0.JPG

对此火箭队老板立即在推特上澄清:莫雷不能代表休斯顿火箭队,我们东京的活动是关于NBA的国际推广,而且我们也不是政治组织。

641.jpg

6日下午,@中国篮球协会发布微博回应此事:休斯顿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中国篮协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两大赞助商中止合作

休斯顿火箭队两大国内赞助商浦发银行和李宁,相继宣布中止与火箭队合作。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官方微博称,针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表的错误言论,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强烈抗议及反对!祖国尊严高于一切,祖国主权不容挑战!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已暂停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并继续敦促休斯顿火箭队对此事件展开彻查并给予合理回复。

李宁公司官方发表声明,针对休斯敦火箭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的错误言论,李宁公司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并抵制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李宁已终止了与火箭的合作,并督促对方就此事给予明确答复。

腾讯体育暂停火箭队比赛直播

腾讯体育官方微博6日发布消息称,腾讯体育将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选择火箭队的会员球迷已陆续收到提示信息:如希望更换支持的主队,我们将为你安排调整。

央媒评论:莫用“雷语”触底线

人民日报评论:莫雷,莫用“雷语”触碰中国底线

央视热评:球,就是个球。国,必须深爱。

人民网评: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莫雷们应该清楚,享受着中国市场红利,却要挑战中国人的底线,绝对没门儿!

著名NBA解说杨毅评论:“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

NBA早有前车之鉴

不论你是NBA球员、教练、总经理、还是老板,但凡触碰到了某个底线,就必须为之付出代价。回顾历史,精明如莫雷早就应该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1.jpg

NBA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祸从口出的例子便是2014年快艇老板唐纳德·斯特林的“录音门”。当时斯特林的女友史蒂维安诺曝光了一段二人之间的对话,对话中不乏一些意指黑人运动员是自己的奴隶这种露骨的表态。

那段录音的曝光让整个NBA联盟彻底炸锅,包括詹姆斯、韦德在内的一众大牌球星纷纷站出来声讨斯特林,正在征战季后赛的快艇队员甚至商量好要和对手勇士队一同罢赛。刚当上联盟总裁不久的亚当·萧华开出了史上最重罚单——终身禁止斯特林参与任何与NBA有关的活动,对他处以联盟最高的250万美元罚款。

2.jpg

斯特林触碰了球员、美国的底线,为此付出了代价,而如今莫雷触碰了中国的底线,他同样要付出代价。

以往在NBA发生的触碰中国球迷底线的例子也有,最终结果大多是反复诚恳道歉。早在2004年,还在担任电视评论员的史蒂夫·科尔在解说火箭的比赛时称姚明为“Chinaman”,这个词是上世纪美国社会对于早期华人劳工的蔑称。这番言论首先激怒了美国当地的华人社团,他们给科尔写了投诉信。科尔很快站出来道歉,寄回了道歉信,并通过电话亲自向姚明进行了道歉。姚明后来接受采访也表示原谅科尔:“他早就打过电话给我,而且道歉的样子非常诚惶诚恐,这样的态度肯定说明他不是成心的。”

3.jpg

还有去年雷迪克在录制新年祝贺视频时的“口误门”。当时他在视频中疑似脱口而出歧视华人的词语,但后来雷迪克专门在社交媒体发文,澄清自己当时只是舌头打结,并没有说不好的词。即便如此,他也向所有受到冒犯的中国球迷诚挚道歉,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还再度道歉。虽然雷迪克的态度已经非常真诚,但他至今仍在很多中国球迷的黑名单上,说明有些底线是绝对不能碰的。

4.jpg

莫雷事件在严重程度上远超雷迪克和科尔事件,甚至和斯特林事件不相上下。中国已经是NBA在北美外的第二大市场,火箭又和中国颇有渊源,莫雷必须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多么严重,也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综合央视、新浪体育、体坛周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