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阅兵村里的重庆人④丨许月昊:执飞空军预警指挥机飞跃天安门,他展示最强“空中大脑”
10-06 21:0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10月1日的阅兵式上,空军3型预警机和1型指挥通信机首次同场受阅。其中,在空军3型预警机梯队中有一名重庆籍飞行员许月昊,他作为预警指挥机梯队空警500飞行员,在国庆阅兵当天飞跃天安门。

恩师回忆

他学习努力训练刻苦,曾为空飞班代言

许月昊是重庆市巴南区鱼洞人,高中毕业于重庆市实验中学(原重庆市巴县中学)2005级首届空飞班。

10月5日,许月昊在国庆阅兵式上作为预警指挥机梯队空警500飞行员的消息传来,班级群里立刻沸腾了。“很骄傲!很自豪!同学们纷纷为他点赞。”班主任陈洪老师开心地说,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内心无比激动。

陈洪说,许月昊是2002年入学的,当时,首届空飞班招了50多名男生,从小梦想当飞行员的许月昊是其中之一。

“他学习非常努力,积极上进,喜欢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很优秀,身高一米八几,阳光帅气,高中时就曾为空飞班代言,学校的宣传栏张贴的宣传照就是他。”回忆起中学时的许月昊,陈老师赞不绝口。

也正因为如此,在陈洪看来,许月昊作为空警500飞行员在国庆阅兵式上执飞预警机,绝不是因为幸运和偶然,而是跟他自身一直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及刻苦的训练分不开。

“他一直想当飞行员,并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除了学习积极主动,体能、协调性等各方面训练都非常刻苦。”陈洪说,高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加上良好的身体素质,如愿考进了空军航空大学。

尽管许月昊已毕业十多年,高中心理学老师吴克美对他高中时的形象至今难忘。“我给他们上了三年的心品训练课,还带他们到成都参加检测,许月昊长得帅,性格外向,一脸阳光灿烂的样子,检测几十项他各项心品得分都是8分及以上,他的心品当时结果是优,如今他成为蓝天卫士,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本人讲述

执飞预警机,展示最强“空中大脑”

空警-2000作为参阅固定翼飞机的领队机,在阅兵式上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表演机一起率先亮相。而紧跟领队机梯队的则是由空警-500、空警-200、指挥通信机以及他们的护卫机歼-11B组成的预警指挥机梯队。两个梯队中,由于飞机在大小、航速、操控等方面有着巨大差异,空中编队相对困难。

谈到此次飞行,许月昊说:“预警机其实就有点类似于在一间空旷的黑漆漆的屋子里,敌人和我都看不见对方。我们每个人拿手电,如果说我打开手电发现别人的时候,别人同时也能看见你了。而我们预警机在里充当的角色,就是一个夜视仪,我们通过战场的整个态势的监控,引导我们的小飞机、我们的战斗机,把情报态势传给他们。”

由于拥有远程警戒雷达,预警机具备强大的远程监控和识别指挥功能,能有效地把陆、海、空各参战单位紧密地联合成一个作战整体,素有“空中指挥所”“云天中军帐”的美誉。尤其是近年来,空军实战实训不断深化,预警机在演习演练、体系对抗中的作用突显,也越来越常态化地出现在不同地域环境,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稳步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