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西山科技:坚持技术创新,促进医疗器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10-17 19:1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本次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山科技)的 “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8年度重庆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据悉,该项目为业内领先的手术动力装置系列产品,目前已应用到全国3000余家大中型医院,助推手术动力装置实现国产化和进口替代。并累积为我国医院节省成本5亿元,每年为患者节省医疗支出15亿元。

QQ图片20191017191121.png

西山科技创立于1999年,创始人郭毅军在医疗器械行业工作多年,后“下海”创业。

“最初公司主要依靠医疗器械贸易收入维持经营。”郭毅军认为,创业初期产品不聚焦,阻碍公司发展,他决心挑选细分赛道,专研产品。

彼时,微创手速动力装置市场被国外垄断,但随着微创医疗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作为关键医疗设备的手术动力装置,潜力巨大。

看到机会的郭毅军带领团队瞄准“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在技术上不断寻求突破,攻克多项难题,研发出手术动力装置系列产品。其中,“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西山科技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有三个创新点。三维刚性弯曲的高速精准无级变向磨钻技术,应用于手术动力装置中,将手术操作范围较普通磨钻提高10倍以上,可精准处理视野范围内的组织。高效精密手术动力传动技术,将产品动力性能提高60%,寿命延长1倍,切除效率提高100%。专业微创手术动力装置的智能控制及组织保护系列技术,更大大降低了因医生技能不足或误操作产生的手术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打破了垄断,大幅降低患者的手术费用。累积为我国医院节省成本5亿元,每年可为我国患者节约医疗支出约15亿元。

据统计,目前西山科技自主研发的外科医疗器械产品已达30余种,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已在北京天坛医院、301医院、湘雅医院、同仁医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全国31个省份的3000余家大中型临床机构实际使用。

此次获奖,郭毅军表示“很荣幸”。他说,希望通过外科医疗器械产品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动临床手术方式的提升和改进。同时,他们也将继续深耕行业,坚持技术创新,继续投入研发,促进医疗器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