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家的浴霸选对了吗?重庆消委会试验: 近半样品安全性指标不尽人意
11-01 17:0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天气逐渐转冷,多功能浴室电加热器(俗称“浴霸”)又进入一年中使用的高频时期,如何选择一款安全放心的浴霸?11月1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16款多功能浴室电加热器比较试验报告》,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安全性、性能及舒适性的16个项目进行对比测试试验,如果你正在装修或家中有小孩,这份报告能派上用场。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比较试验工作规则》进行选样,邀请消费者代表模拟消费行为,在主城区家装建材市场购买,共购买风扇式和辐射式多功能浴霸产品16台,涉及9个生产厂家的9个品牌。其中风扇式13台,辐射式3台。价格最高的是风扇式的松下品牌3200元/台;最低的是辐射式的楚楚品牌473元/台。从价格上来看,风扇式价格均高于辐射式。

记者从选样名单中看到,欧普、松下、TCL、奥普等品牌部分浴霸产品均被选中进行本次比较试验。

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介绍,本次比较试验是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测试,测试依据标准是:GB 4706.1-2005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23-200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2部分:室内加热器的特殊要求》;GB 4706.27-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2部分:风扇的特殊要求》;GB/T 22769-2008《浴室电加热器具(浴霸)》等。

测试结果——

安全性指标不尽人意

在对16款样本的11项安全性能指标测试中,仅有6款样本的11个检测项目符合要求,仅占样本的37.5%,其他10款样本都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问题。

耐潮湿差异明显

耐潮湿是评价浴霸外壳是否能防止进水从而造成有害影响,通常用IP防护等级表示。本次测试中,对未标称IP等级的样本,进行IPX0的测试;对于标称了防水等级的样本,进行相应的IP等级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16款样本中,有9款样本符合标准要求,实际防水效果与其标称效果一致,占样本的56.25%。其余7款样本不同程度存在问题,要么是电路板上有水迹,要么是接线盒内有积水,要么是带电部件与电机接地金属外壳被击穿等。

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 3款表现较差

该指标考核浴霸产品在经受防水和防潮试验后,残留的水迹是否影响产品的电气绝缘性能,能否确保消费者在较为潮湿的环境中使用时安全。

本次测试中,有3款样本在IP及耐潮湿试验后进行“电气强度”试验发生击穿现象。即:型号为600F-2D的顶上牌和型号CC-Q3060DFNF-1(Z)的楚楚牌以及型号为FDP2210AL的奥普牌3款样本。

耐热耐燃 近半样本令人堪忧

该项主要考核浴霸产品的非金属材料性能,防止非金属材料在正常使用中出现问题,导致产品发生火灾、电气绝缘失效等情况,特别是风扇式浴霸产品在这方面要求更高。

在本次测试中,16款样本中有7款样本耐热耐燃不合格,达到近半数,基本上都是风扇式浴霸产品。

消费提示

购买标有“CCC”标志的产品

由于浴霸一般是在潮湿的环境下使用,涉及到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浴霸时,应注意到正规商场或是正规的电商平台上选购。一定要购买产品铭牌上标有“CCC”标志的产品,切勿使用“三无”产品,同时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必要时可以向商家索要查看产品的CCC证书或CCC检测合格报告。只有购买具有“CCC”标志的浴霸,才能保证浴霸的使用安全。

市消委会还提醒,应尽量选购产品铭牌上标有防水等级“IPX2”或以上级别的产品,同时尽可能将浴霸安装在浴室相对干燥区域,以免水溅入浴霸,引起触电危险。辐射式浴霸和风扇式浴霸各有特点,辐射式浴霸热扩散的范围较广,换气时的噪音相对较小;风扇式浴霸吹送热量较为均匀,换气时排风量相对更大。如果浴室面积小,一般水雾就比较多,最好选择排风效果比较好的浴霸。

QQ图片20191101170939.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