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个省份启动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人才选拔更具针对性
11-16 12:3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期,江苏、上海、北京三地纷纷启动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与上年度相比,三地本次招考的计划招录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此外,三地均将在本年度招考中实行分级分类考试,人才选拔更具针对性。

北京启动公务员省考招录 11月18日开始报名

15日,北京市公务员局发布《北京市各级机关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将组织实施北京市各级机关2020年度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北京市2020年度非定向选调生招考纳入公务员招考同步进行。这次招录将在11月18日开始报名。

公告明确,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可适当降低进入门槛。

在非京籍应届生报名条件方面,今年的政策和去年相差不大。根据公告,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京外普通高等学校中最高学历学习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校级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上年度北京市的招考公告,本次发布的公告中增加了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以及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报考。与此同时,公告还首次提出,资格审查贯穿招考工作全过程。在招考各环节发现报考者不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招录机关均可以取消其报考资格或者录用资格。

“在北京今年的招考公告中,面对不同的招考人群,例如应届生、国外留学生、退役士兵、残疾人等考生,京考的招录要求可谓更加的专业化与人性化。”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小桐举例称,本次北京公务员招考面对2020年应届生群体,“按时毕业”首次成为招考条件之一,这就意味着因为某些因素而导致延期毕业的学生,不再成为招录对象。

提供更多职位 省考招录规模有所增加

在此前,上海、江苏两省份已经启动各自省份的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目前已结束报名。

记者统计,此次北京公务员考试共计划招录3620人。其中,普通职位3162人;选调生职位223人;面向退役大学生职位190人;面向残疾人职位20人;特殊职位25人。

而在上一年度,2019年北京市各级机关共计划招录公务员3243人。和上年度相比,本次招录规模扩大约11.6%。

与北京的情况类似,今年上海、江苏两地的公务员招录人数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其中,2020年江苏全省计划考录7985名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478个计划,增加22.7%。

而在上海,2020年该市各级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共推出招录职位共1847个,计划招录3803人,计划招录人数相较于2019年度增加680人。

多地探索分级分类考试 选拔更具针对性

虽然3省份的省考报名时间存在差异,但从考试时间来看,3省份将于12月初的同一个周末进行笔试。

其中,上海、江苏两省份的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12月7日,北京的公共科目考试时间则为2019年12月8日。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上海和江苏均将在本年度招考中实行分级分类考试。其中,今年北京的公告明确提出了“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李小桐介绍,此举即为公共科目考试对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乡镇(街道)等基层职位分别命制试题。

上海则将分A类和B类两类试卷,“招考对象”为“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考A类试卷,“招考对象”为“不限”的职位考B类试卷。而在江苏,该省公共科目考试根据职位类别分A、B、C三类。

“不使用同一张试卷考查,而是针对岗位实际用人需求,各地区职位分别命题考查,这对人才筛选,素质要求上更加专业,也更有针对性。”李小桐称。

“省考”与“国考”有何不同?

与大家熟悉的“国考”相比,公务员“省考”有何不同?

专家分析,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也被称为“国考”,为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面向全国招录公务员。公务员“省考”则是以各省份为单位,为省、市、县、乡四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在本省范围内举行。

李小桐分析,大部分省份将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至5月份进行笔试,部分省份的公务员省考会在下半年举行,还有少数省份,一年内还分春、秋季两次考试。近年来,除北京、上海、江苏等较早启动公务员招录的少数省份,越来越多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开考时间定在同一天,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

原标题:多省份启动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 人才选拔更具针对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