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董明珠再度缺席格力电器股东大会 股东都说了啥?
11-19 08:43: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18日,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及《关于修订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两项议案。大会由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主持,独立董事刘姝威、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等管理层出席此次会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因临时有其他会议不能出席,这是她今年第二次缺席股东大会。实际上,多年来,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一直“亲力亲为”,基本不曾缺席。

格力电器似乎从来不缺热点。近期,除了股权转让花落高瓴资本外,格力电器还因双十一大幅降价促销、变更工商资料删除电信业务等事件引发外界关注。

本次股东大会,格力高管回应了上述问题。

对于双十一大幅降价促销以及格力电器多元化问题,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以及董事、执行总裁黄辉分别做出回应。对于双十一问题,望靖东表示,促销的成本都是公司出的。本次促销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效果比较好。对于利润和毛利率,不能说没有影响,但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今年的双十一活动可能有点出乎外界意料,市场各界都在分析。企业有自身的经营目标和策略,从格力自身来讲,这个市场总体是一个竞争市场,但有些低价低质的产品充斥市场,对市场也造成一些伤害,公告中也解释得很清楚。

多元化问题,黄辉表示,冰箱、洗衣机、小家电方面,应该说今后几年,格力会加大发展力度。格力过去在技术研发上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希望研发成果能够随着大家对产品的认可,变成经济效益,为股东带来回报。

相比起海尔智家和美的集团,格力的海外发展显得较为逊色。对此,望靖东表示,海外的布局,在巴西的工厂,产能已经在进一步扩大。现在海外的布局我们也在进一步思考,但现在的市场环境,我们会更加审慎。海外我们的自主品牌的比例一直在提升。海外增长相对慢一点,原因是我们和大客户的合作,很难用自主品牌,自己开拓品牌的难度相对较大。但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只有自主品牌上去了,才能更好服务消费者,更好把握定价权。

股东大会还通过了公司章程修订案。格力电器删除了电信业务,增加了厨房用具、不锈钢制品、日用五金;炊具及配件、餐具及配件技术研发、制造、销售;新能源发电产品、储能系统及充电桩、电源、变流器、逆变器电力产品,直流电器及设备;节能产品、照明灯具制造、节能工程;电工仪表,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能源信息集成管理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9日,格力电器新增折叠屏手机专利,其专利申请号为CN201930339694.5,此为外观专利。对此望靖东表示,未来格力手机业务不会放在母公司,将由子公司经营。

就格力电器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延期,望靖东表示目前处于敏感时期,不便回应。今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最终花落高瓴资本。根据方案,格力集团将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转让总金额不低于398亿元。交易完成后,受让方将成为公司的大股东。

除此之外,格力在半导体行业也动作频频。除了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的项目,11月11日晚间,格力还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0亿认购三安光电定增项目。

望靖东表示,在半导体方面,格力一方面是自身研发,同时也参与到别人项目中。比如安世半导体的标准器件、功率器件在全球都是靠前的。格力通过与他们深度交流为下一步发展布局。三安光电也是一样,我们认为在一些功率器件,以及产业链方面,双方有很大的协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自董明珠宣布要做芯片以来,格力电器在该领域的动向一直被市场关注。此次股东大会上,对于公司在芯片方面的投入,望靖东表示:“我们做芯片并不是简单地烧钱,而是遵循产业规律,循序渐进,先摸清行业规则,结合自身的需求,寻找一些战略合作伙伴,非常审慎地推进。我们本身是芯片需求大户,公司有长远考虑,投资不一定立刻产生回报,但长远来看是有价值的。”

综合界面新闻、网易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