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11-19 06:27:0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观察重庆的营商环境,不妨从近期的几个“微镜头”说起。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重庆正在主动作为,推动金融市场的开放,未来前景可期。”在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如是说。

在此之前的2019重庆英才大会上,海归人才、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玮感慨:“我们发现了重庆的国际化优势——从说重庆话的人很多,到说普通话的人很多,再到现在说英语的人也很多。”

而“双十一”凌晨,位于两江新区的京东全国首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人头攒动,开业1小时销售额破1000万元。

国际学者的点赞、海归人才的褒扬、零售新消费的活力迸发……成为重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多维度审视的良好视角。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也是生产力、竞争力。这样的共识,已融入全国各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之中。对重庆来说,作为中西部唯一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在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中更应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重庆认真谋划、多措并举,不断做优营商环境。今年出台的《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推出了91条举措完善营商环境“大礼包”。通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文件6000余份,企业前置审批事项由190项减少到32项,减少83.16%,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还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国家级新区、中新(重庆)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平台,释放开放开发的多重政策利好;通过中欧(重庆)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铸就联通世界的对外通道;由自贸法院、国际学校和国际医院提供高品质的国际配套供给……重庆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纷至沓来,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重庆的外商直接投资更是连续四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重庆要以全球视野对标国际一流水准,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精准施策、强化服务,以优质制度供给推动公平竞争规则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以深化“放管服”攻坚探索打破束缚企业发展的藩篱壁垒,以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只有如此,才能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先进生产要素竞相涌流,让重庆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兴业发展高地。

重庆日报评论员:唐会余

原标题: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