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波音星际客机无人测试失败后,SpaceX载人航天更进一步
12-24 17:37:1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就在波音公司的“星际客机”无人试飞失败后,美国太空技术探索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宣布完成载人首飞前的重要测试。NASA这两大商业载人航天的合作方进度差进一步拉大。

当地时间12月23日,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宣布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宣布完成第10次降落伞系统测试,“向安全运送NASA宇航员迈出又一步”。

降落伞系统在宇宙飞船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启用,帮助减速降落。目前,SpaceX采用的是第三代设计,利用升级版的材料和缝合工艺来增加可靠和耐用程度。

马斯克今年早些时候曾公开表示,这第三代“Mark 3”降落伞系统必须要连续成功测试10次,SpaceX才能放心用在载人航天上。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当时也相信SpaceX会在年底前完成全部10次测试。

完成了今年的收官战之后,载人龙飞船计划在明年1月11日完成下一个阶段性测试:飞行中止测试,即应急系统测试。一旦发射过程中有意外发生,应急系统就会被激活,将飞船带离火箭,保障宇航员的安全。

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NASA宇航员要想去空间站,必须搭乘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的。随着票价不断攀升,2014年,NASA宣布启动商业载人航天计划,波音和SpaceX当时拿下了两单大合同,分别价值42亿和26亿美元。

不过,项目进行地并不顺利。SpaceX的载人龙飞船虽于今年3月成功完成无人试飞,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并返回。然而在4月份,“载人龙飞船”在一次地面测试中发生爆炸,太空舱几乎完全摧毁。SpaceX调查认为,事故由飞船紧急终止系统的阀门泄露造成。

波音方面,无人试飞的时间则因各种意外,一路推迟到了今年12月20日。发射虽然成功,但飞船与火箭分离后未进入预定轨道,无法前往国际空间站,只能着陆回收。目前初步认为事故与计时软件有关,导致飞船提早消耗了过多燃料。

马斯克在社交软件上表达了对同行的鼓励:“入轨很难。祝愿登陆成功,很快恢复到下个任务中。”不过,在几个月前,他曾因NASA“偏心”而公开抱怨,称波音的载人航天成本更高,却比SpaceX获得了更多的经费支持。

目前来看,虽然两边都意外频频,一再跳票,但SpaceX相对于波音的进度还是占据了优势。最头疼的,可能还是NASA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