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圣诞老人”松了口气:中国玩具在路上,请查收!
12-24 17:55:38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12月25日是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按“剧本”,小朋友们当天一早拆开“圣诞老人”前一晚送来的礼物。当然,真正的“圣诞老人”其实是老父亲、老母亲以及他们背后大批玩具厂商。

今年,美国很多“圣诞老人”倒是可以松口气了:冤枉钱不用花了。

中美两国近日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悬在一些产业头顶的“关税之剑”暂时解除,其中就有玩具产业。

年底本来最赚钱 圣诞差点做噩梦

这个产业做的是孩子的生意,但其江湖地位并非儿戏。

据美国玩具行业协会数据,这一产业每年为美国带来经济效益约1109亿美元,每年缴税149.8亿美元,带动超过69万个就业岗位,为员工发放工资约351亿美元。

11月29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儿童跟父亲逛沃尔玛的玩具区。新华社/路透

“过节,妈妈会给孩子买玩具;孩子取得好成绩,妈妈会给孩子买玩具……玩具产业对美国经济非常重要。”美国玩具商杰伊·福尔曼告诉记者。

福尔曼经营一家名为Basic Fun!的玩具生产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市。

他说,年底本是玩具商最赚钱的时候,但倘若美方对华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落实,对他来说绝对是一场“圣诞节噩梦”。

据他介绍,一旦加征关税来袭,企业面临三重影响:一来,玩具商品通常提价空间小,企业利润空间将被严重挤压;二来,对很多依赖金融借贷的玩具厂商来说,利润率下滑,现金流压力增大,可能不得不减少对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的投入;三来,现金流缺口可能要靠削减劳动力来补足,企业面临裁员风险,裁员比例可达15%。

因此,当听到中美经贸谈判的阶段性利好消息,福尔曼感到如释重负。

“我不会考虑离开中国”

福尔曼的公司深耕中国市场30余年,约90%生产能力都在中国,与中国制造商合作关系深厚。

2月16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2019北美国际玩具展上,参观者拍摄一款玩具。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他向记者一一历数与中国合作的优势: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生产分销渠道和供应链”,对玩具厂商“至关重要”;中国拥有强大劳动力和高效生产力,很多国家难以与之匹敌,也令他的企业非常依赖;中国相关金融配套服务齐全,美国也缺少“这种生产经营环境”。

更让福尔曼赞不绝口的是“中国制造”的安全可靠。随着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在全球各地日益受到重视,杜绝安全隐患也是玩具生产的第一要务。

“我们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完美的安全系统。工厂整洁高效,工作环境健康。我们会对所有玩具的零部件、油漆、塑料、电子产品和其他材料多次测试,确保安全。”

福尔曼认为,若关税大棒迫使企业将生产链搬离中国,将“花费太多时间、产生太多风险”,“除了中国,玩具行业没有更好的生产选择,我不会考虑离开中国”。

不确定性+加征关税=雪上加霜

“如果说关税伤害了钱包,那么不确定性伤害的是心灵和头脑,两者叠加对企业造成的打击是全面的。”福尔曼非常感慨。

6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玩具协会的代表丽贝卡·蒙德拿着一件玩具接受采访,反对加征关税。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今年以来,不少美国玩具厂商受到多重不确定性干扰,不安感和经营压力倍增。

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国玩具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欢迎。该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帕谢尔布表示,美国玩具产业和消费者不会受到关税影响的消息“令人欣慰”。他还敦促美国政府抓住时机,取消仍然有效的关税。

原标题:美国“圣诞老人”松了口气:中国玩具在路上,请查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