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硬核大爷!65岁练出六块腹肌 54岁患癌医生说他最多还能活5年
12-24 16:2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蒋明大爷(中)参加健身健美大赛

沙坪坝区有这样一位老大爷,他十年前患癌,手术后他开始进行健身,如今他成了有着六块腹肌的“硬核”大爷。他先后三次参加重庆健身健美大赛,每当他站上舞台,都会得到最热烈的掌声,“我参加比赛并不是为了得奖,是为了向大家展示我的意志力,对生活的热爱,以及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

自制健身器材 不间断练了10年

今(24)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区模范村蒋明的家中,蒋明今年65岁,1.86米的身高,130多斤,虽然偏瘦,但腹部练就了六块腹肌,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线条也非常明显。他正在家里进行器械健身。

蒋大爷将自家阳台空余的地方进行了简单的布置,做成一个小型的“家庭健身房”,并且里面的健身器材也都是他自制的。

untitled3_副本_副本.jpg

“这个就是工厂里曾经使用过废弃的齿轮,一个有10多公斤,两个加起来大约30多公斤。”蒋大爷向记者介绍他正在使用的“杠铃”,只见他拿出一根铁棍将两个齿轮拼装起来,再加以固定后,一个简易的杠铃就做好了,而这个杠铃的两侧还可以根据需要添加不同的齿轮以改变重量,“最重时,这个杠铃可以达到110公斤,健身练习是完全足够了。”

不仅如此,蒋大爷还用木凳、砖头和木板制作成为一个简易的“仰卧板”,他躺在上面就可以使用“杠铃”健身了。

蒋大爷说,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7点-9点,都是他的健身时间,卧推、弯举、深蹲……一套动作下来,全身每一个部位都得到了练习。练习完后,他还会洗个冷水澡,这也从来没有间断过。

除了健身,蒋大爷还非常热爱阅读,下午的空余时间,他一般会前往书店看书,有时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

untitled_副本.png

11年前患癌 医生诊断可能只有3-5年的寿命了

就是这样一位有意志,热爱运动的大爷,令人没想到的是,2008年时蒋大爷被诊断出患有肿瘤晚期,并且医生诊断他可能只有3-5年的寿命了,对于蒋大爷来说,打击非常大。

患病后,原本在陈家坪附近做修理工的蒋大爷,不得不提前退了休。经过一系列化疗和手术,蒋大爷回到家中开始静养。

“大约休养了大半年,我决定开始锻炼身体,将自己的身体练好,勇敢的面对生活!”大约2009年起,蒋大爷开始进行健身。

之前,蒋大爷曾经有参加长跑的经历,“我一开始想‘重操旧业’练习长跑,但长跑需要长期在外,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我最终选择了室内健身。”蒋大爷回忆,大约练了三年多,健身的成效逐渐显现出来了,他身体变得更好了,“我几乎不感冒,感冒后也从不吃药,让身体自然恢复。”

蒋大爷表示,通过健身,他感觉到身体又充满了活力,于是他一直坚持了下来。10年以来,他每天锻炼,从未间断。

untitled4_副本.png

参加健身比赛 观众起立为他鼓掌

2017年底,蒋大爷第一次参加了重庆市的健身健美大赛。当蒋大爷走上台时,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鼓掌声,许多观众都站起来为他拍手叫好。

此后每一年,蒋大爷都会以业余爱好者的身份参加比赛。前不久,他参加了2019年的健身比赛,也是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蒋大爷坦言,参加比赛的大多数人都是20几岁的,像他这个年龄的几乎没有。

因为蒋大爷的体重比较轻,加上年龄的原因,在比赛上他无法获得较好的名次,但他说:“我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拿名次,而是希望将这样的意志力传扬出去,同时能给予年轻人一些启示,让更多人通过我热爱上健身……”蒋明笑着说,未来他还将继续坚持锻炼,把身体练得更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