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双城经济圆桌会|市政协委员李敬:发挥比较优势 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01-12 19:53:41 来源:​重报全媒体记者

1月3日下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是中央首次对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并且提出了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要求。

在新的定位下,成渝地区迎来哪些新机遇?双方该如何唱好“双城记”?在2020年重庆两会上,这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认为,从2011年的“成渝经济区”,到2016年的“成渝城市群”,再到今天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定位上升到了更高的层面,体现出国家对成渝地区的重视,突出了成渝地区在西部地区和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在新的定位下,成渝地区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C5EB6A7EBD1CD147C636B4F6C573A17C.jpg

李敬认为,与东部沿海的其它成熟城市群相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处于西部地区,从本身的人口、土地面积、GDP占比来看,发展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尤其是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当中,它的使命、作用更加的明显。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具体到重庆来看,这个机遇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有利于重庆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二是双城经济圈会使重庆和成都更好的抱团发展;三是双城经济圈对于重庆和成都共同做大产业群,可以起到更好地促进作用;四则是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必将使重庆和成都之间的通道更通畅,相互的资源流动更频繁,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五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重庆与成都同处于长江上游,双方在共同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方面可以更好地加强合作,实现绿色发展。

那么,重庆与成都要如何唱好“双城计”?

对此,李敬建议,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首先是瞄准“重要增长极”这个目标发力。李敬解释,一个增长极,要发挥对本区域和区域之外的带动功能,一般有三个重要的条件。一是增长极的体量要足够大。因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进一步做大经济规模、城市规模。二是增长极需要一些先导性的产业和产业集群来整合本地区和周边地区的资源,这就需要一系列有影响的先导产业和产业集群,来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如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等等,做到相互补充和支撑;第三,增长极的作用要发挥,还需要有联合的制度支撑,避免单向的极化效应的出现,而是要做到资源富集的同时,与扩散效应双向发力,这就不是某一域的事情,而是全域的事情,需要推进共同发展。

其次,在李敬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重庆与成都、各个区域之间密切配合。不能产生同质竞争,而是应该相互补充,这就需要有系统思维,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根据各个区域的比较优势来谋划相关的产业和经济的体系,实现特色发展。

再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真正建设好,还要做好开放的文章。李敬建议,重庆和成都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推进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通过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重报全媒体记者 孙琼英 谈书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