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别人救了我,我也应该救别人!” 26岁巴南小伙儿成重庆首位捐献血浆康复者
02-18 11:1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18111154.jpg

“感到特别荣幸,因为我是全市首位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2月17日13点30分,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26岁的小勇(化名,下同)不仅毫无倦意,言谈中还显得有些兴奋。而两个多小时前,他才到医院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武汉上学归来主动到医院筛查确诊

小勇家住在巴南农村,是湖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1月19日,他从武汉回巴南,当时的他并没有任何症状,但看到疫情消息的他,立马主动到医院进行筛查。

“我是从湖北回来的,自己学的又是相关专业。看到武汉疫情严重以后,就觉得应该去医院进行检查。”小勇说。

1月26日,小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后,他先后进入巴南区人民医院和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治疗。在医务人员的悉心照顾和精心治疗下,2月9日,住院14天的小勇成功治愈出院,而他的家人也因自我隔离较早,没有任何一人受到感染。

用另一种方式回报社会

QQ图片20200218111148.jpg

“感谢医务人员的悉心照料,本来我也年轻,身体很快就恢复了。”小勇说,自己能够得到快速恢复,与精心照料自己的“白衣天使”密不可分,他们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蒙面英雄”。

同时,他还从父母口中得知,父母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也得到了村社干部的特别关怀。他们主动联系,代买物品,并且冒着风雨送致家门口,让一家人顺利地度过隔离期。

“没有这些人的共同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家不会这么快度过难关。”小勇说,他和父母至今心怀感恩之情。

2月16日,重庆市血液中心给小勇打来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血浆,挽救更多新冠肺炎病人的生命。“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小勇对记者说,“我当时还挺开心的,因为这么多人帮助过我们,现在我也能通过另一种方式回报社会了。”

希望更多新冠肺炎康复者加入捐献行列

接到医院通知后,当天晚上,小勇谨记医生的嘱咐,吃下不少蔬菜,早早上床休息。

2月17日,他很早就起床吃完早餐,7点40分已经坐上医院接他的汽车,8点40分,顺利到达重庆市血液中心。

来到医院,小勇再次接受严格的各项检测,直到10点45分,他成功捐献400毫升血浆,成为重庆市首位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而这些血浆,将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其实抽血浆对身体没啥影响,希望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加入捐献行列。”小勇说,“别人救了我们,我们也应该救别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