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复工复产,梁平企业咋留下务工人员?线上每天推送招聘信息,提供3500个岗位
03-04 17:5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1日,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伟实业”)生产车间,祝旭菲正熟练地操作着智能设备,一丝不苟地进行产品检测。

祝旭菲是该公司新入职的一名品管人员,家住梁山街道,即将读完大四的她,原本计划节后便到重庆打工锻炼,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她节后出行的计划。幸运的是,关键时刻,梁平“春风行动”搭建起了就业平台,帮助她在家门口就了业。

“虽然疫情打乱了我的计划,但也让我改变了很多看法,现在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打算毕业后就留在家乡不走了。”祝旭菲道出了很多返乡梁平人的共同心声。“能在家乡就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感觉挺高兴的。”

“春风行动”助力“群雁归巢”

今年,在梁平像祝旭菲一样选择留在家乡就业的人不在少数。

同样,家住梁平区仁贤镇仁贤村一组的张耀群以前在深圳一家纸品厂上班,今年孩子要读高三了,她便打算留在家中一边工作一边陪孩子高考。

正当张耀群为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着急时,她收到了来自梁平区就业局在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在梁平区就业局的对接下,通过线上招聘的方式,如今她已在重庆上口佳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口佳”)上班,从事休闲食品生产。

QQ图片20200304175753.jpg

“工作环境很满意,计件工资差距不大,又能照顾孩子,以后就不出去了。”张耀群说,“能在家就业,这还多亏了政府帮忙牵线。”

据梁平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集中帮扶梁平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在家乡就业创业,让更多的梁平老乡留在家乡,今年梁平全面开展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年前便在区人力资源市场、各镇乡(街道)片区举办了9场现场招聘会。

年后,受疫情影响,梁平第一时间暂停了现场招聘,但由于不少返乡人员滞留在家,面临就业问题,企业也面临用工难题,畅通就业渠道、保证企业用工,让老乡安心留在家乡就业成为梁平面临的又一考题。

为此,区就业局立即推出“线上招聘”成为破题之举,于1月31日“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式开启网络通道,充分利用就业网、微信、QQ等新媒体,每天及时发布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及岗位招聘信息。

QQ图片20200304175746.jpg

同时,梁平区就业局还积极收集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劳动者的就业需求,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提前做好企业用工意向和返乡者求职意向的双向沟通对接工作,帮其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算好亲情账、经济账,让返乡就业者就业对门又对路、心里有底。

截至目前,梁平“春风行动”线上平台已发布了三批岗位详细信息表,正在收集整理第四批企业招聘信息,累计提供了60家企业3330个就业岗位,涵盖行政管理、销售、会计、设计、策划、技术工、普工等10余个工种。

“线上招聘”解决企业之急

“线上招聘”立竿见影。不仅让老乡在家乡就业增收,更解决了梁平本地企业用工之急。

“企业订单足,用工需求大,受疫情影响,公司用工一度成难题。”平伟实业行政人事部副经理陈杰介绍,“通过‘春风行动’线上招聘,公司在一周内便招聘了30多名返乡群众和高校毕业生,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平伟实业是一家位于梁平工业园区的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封测与制造企业,集半导体功率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53条产品线,年生产各类半导体器件200亿只、绿色照明产品50万套,客户涵盖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2018年,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QQ图片20200304175756.jpg

“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这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陈杰表示,目前,该公司共有员工近90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梁平本地的老乡,梁平籍员工有600余人。“现在因为疫情,公司部分员工不能及时返岗,加上今年公司形势大好,一、二月份的订单量同期增加了60%,用工一时十分紧张,所以希望有更多的梁平老乡能留在家乡就业。”

陈杰说,从线上招聘以来,目前已接到电话咨询近400人次,收到简历200余份。“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对应聘者进行线上招聘,计划还将招聘200到300名新员工,开足马力生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技能培训让“雁”有为

春日,暖阳洒下,阴霾渐散。2月29日,龙门镇乐胜社区,一汪汪新耕作出来的水田焕发生机,数名微耕机机手正在田间耕作,重庆捷梁农机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邓中站在田边认真指导着村民汪元鸿如何使用微耕机。

QQ图片20200304175750.jpg

“今年,我们合作社承担了龙门镇3500余亩田地的水稻社会化服务,当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但受疫情影响,合作社的微耕机机手变得不够用了。”邓中介绍,为了不误农时,他找来了几名返乡村民,培训他们微耕机技术,让他们到合作社里打工挣钱,汪元鸿便是这批新培训的机手之一。

汪元鸿是乐胜社区二组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广东一家电子厂做搬运工,原本打算今年回家过完春节就准备再次外出,但疫情却让他措手不及。

“家庭要开支,我们也要生活,滞留在家不如就近就业。”汪元鸿说道,他一听说合作社有培训,就主动报名了。经过几天的培训,他很快便掌握技术,目前已开始跟着合作社在各地开展春耕作业,每天收入一两百元,很是高兴。“现在好了,在家就能挣钱,不用急着出门了,打算安心在家。”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随着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越来越多像汪元鸿这样的返乡人员回到农村扎根,使广大农村发了巨大变化。

如今,梁平通过形式多样的就业政策宣传,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狠抓技能培训,鼓励农民工就近就业,做足“绣花”功夫,让返乡的老乡在家乡就业有门路、创业有支撑,越来越多的老乡留在了老家,使“群雁归巢”成为梁平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过程中一道靓丽风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通讯员 陶开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