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2年,重庆车企早已“枕戈待旦”
04-01 13:4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为促进汽车消费,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本应在今年年底正式结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又得以延续,这对受今年补贴退坡、车市持续下行、疫情“重创”等因素影响,持续半年下跌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4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重庆各大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依然不减。

“跌跌不休” 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8月下滑

2019年,政策扶持近十年的中国新能源车产销自2019年7月销量起,首现年负增长,随后连续8个月出现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3%和4.0%。

除去“新冠”疫情的影响,“跌跌不休”的原因之一正是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根据新政,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整体达到70%。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5万台,同比下降63%,其中新能源车乘用车累计下降58%。1-2月销量6.0万辆,下降59.5%。其中,2月销量1.3万辆,下降75.2%。

对此,中汽协建议,调整“双积分”考核、延缓“国六”达标车型等积极减负政策;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产业,以及尽快出台激发消费潜力系列政策等。

热情不减 重庆车企集体拥抱新能源

尽管销量不甚理想,不过本土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并未减退。

纵观2020年长安汽车的新车规划,在已确定推出的5款新车中,就包含三款新能源车型。由此不难看出,新能源车型将是长安汽车今年的一大重点。

2020年,长安汽车持续产品焕新和品牌焕新。长安新能源今年上半年推出微型纯电动车奔奔E-Star、紧凑型纯电动车长安E-Life、紧凑型纯电SUV长安E-Rock。和此前已发布的E-Pro共同组成长安新能源全新的产品矩阵,将完全覆盖从300km-600km续航里程的细分市场。

2017年,长安汽车正式提出以香格里拉计划作为其新能源发展战略,根据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2025年前将研发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推出33款新能源产品,其中纯电动产品21款,插电式混动产品12款。去年9月10日,长安新能源正式入驻两江新区龙兴科创园,并于年底完成四家战略投资者的增资。

长安汽车不惜以放弃控股权为代价完成此次混改,重中之重便是借助增次扩股推进“香格里拉”计划落地。“E系列车型为起点,我们拉开了‘香格里拉’计划三十余款新能源车型的序幕。”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工信部近期公布的2020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小康股份旗下金康新能源SERES SF5纯电版上榜。3月12日晚,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委2020年第7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小康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顺利过会。内部人士称,本次重组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在传统车市场的战略合作,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层面1+1 >2的资源互补,而且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和积累,也能够为小康股份及东风小康未来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发展赋能。

去年9月26日,长安福特加速计划也浮出水面。作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重要一环,在2019年至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从而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落成。

3月6日,璧山区与全国51家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视频连线,为完善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开启“云招商”。

纷纷押注 迈入智能出行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贡献中,个人车主可谓寥寥,共享出行和出租车领域的投放才是真正的“功臣”。像深圳这个城市纯电动出租车的比例已经占到了99.06%。

在此背景之下,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早已“跑马圈地”。重庆也在8月1日正式引进了200辆新能源出租车,分别是100辆长安EV460和100辆东风风光E3。

当前,车市产销量持续下滑,6成车企正在“过冬”,部分企业营收利润降幅达到100%。去年10月16日,T3出行这支“国家队”携首批近1000辆运营车辆正式登陆重庆,参战网约车,抢食出行服务市场。半月后,重庆日订单数就突破10000单。根据规划,重庆将投放5000辆营运车辆。

去年,12月29日,招招出行品牌上线仪式暨与东风小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此次与东风小康合作后,东风小康旗下乘用车东风风光580、东风风光s560、东风风光ix5、东风风光ix7、东风风光E3等将全面入驻招招出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