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秒办!重庆失业登记可以网上办理了
04-06 13:4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目前,重庆与人社部已经同步开通线上失业登记服务平台,提供失业登记申请和办理进度查询服务。也就是说,今后可以不需要再辛苦排队、询问、找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了。那么该如何办理失业登记办理相关事项?我们整理了最全信息。

失业登记对象是指?

失业登记对象指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乡劳动者。(本文所指劳动年龄为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失业登记办理渠道有哪些?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用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受理劳动者失业登记申请。

线下渠道》》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综合性服务场所和街道(乡镇);

·社区(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以下统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

·受区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委托承担残疾劳动者失业登记工作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

线上渠道》》

·“重庆掌上12333” APP;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开设的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入口。

目前,通过“重庆掌上12333” APP受理的失业登记申请实行“秒办”,具体实操指南如下:

第一步:下载“重庆掌上12333” APP。成功下载APP后,打开APP,进行注册并登录,按页面提示领取电子社保卡 ;

0F94D04389C69F4825A8C3CC2541531E.png

第二步:失业登记信息填写。进入APP失业登记业务办理首页,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成功后首页显示部分人员基本信息,点击“下一步”按钮,跳转至失业登记信息填写页面。

4AB9EA3B9B164E1B71C01143642298CA.png

“人员基本信息”部分显示部分人员基本信息,若信息有误,点击右上方“修改”按钮跳转到人员基本信息修改页面进行修改。“失业登记信息”部分需根据提示完善相关信息。

580D742A2C27B8B5261878D6D501AE8A.png

“其他补充信息”部分为非必填。根据个人需要选择相关信息完善。点击“继续添加”链接可添加并完善补充信息,最多添加3个。

信息完善后勾选承诺部分即可点击“生成登记表”按钮,进入下一个步骤。失业人员登记表页面为个人填写的失业登记信息,上方按钮可放大/缩小文件查看信息,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确认签字”按钮,跳转至签字页面。

第三步:上传登记凭证。登记凭证上传页面用户需选择相关文件进行上传。选择图片后,点击右上角小图标可删除所选图片重新选择。

8BACDD52AF81A8E0FA9C5BDE129E4D53.png

成功提交失业登记凭证后,可点击“失业登记查询”、“办件进度查询”在线轻松查询失业登记办理详情,以及跟踪失业登记业务办理进度。

002A0807BC9B769BDBFBE8EB1ABF7D1D.png

失业登记有哪些服务保障?

据悉,登记失业人员将免费获得就业创业政策法规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符合失业保险金领金条件的,可一并办理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

▇符合就业扶持政策条件的,可同步提交申请;

▇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敬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