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5月1日前复工?纽约、新加坡强制要求戴口罩,国际口罩价格可能再飞一阵
04-16 15:27: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截止4月16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超207.3万,死亡超13.4万。美国新增病例2.7万,累计病例超64万。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称,美国已经度过新冠疫情的最坏时刻,并将在周四宣布重启经济的指导意见。特朗普说:“很明显我们强有力的措施正在奏效。虽然疫情还在继续,但数据显示我们国家已经度过新增病例的高峰期。”他表示将会在周四讨论并宣布各州重启经济的指导意见。

特朗普称计划5月1日前复工

当地时间15日,美国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称美国已度过新增病例高峰期。他同时表示,白宫即将对各州提供重新开放经济的指导方针。特朗普没有提供指导方针的细节,但他表示会在美国东部时间16日下午发布相关声明。他希望5月1日前部分州能够重新开放经济。

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14日表示,特朗普计划在未来一两天内发布一些“非常重要的公告”,宣布美国经济何时可以重新开放。

u=4266396109,1633964340&fm=11&gp=0.jpg

纽约州将要求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州,目前共确诊214452例,死亡11617例。

纽约州州长科莫在当地时间周三的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防止疫情扩散,他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要求(纽约州)所有人在很难保持社交距离的公共场合时,例如乘坐公共交通,都必须戴口罩或者蒙上脸。科莫还表示,该行政命令在本周五生效,纽约州居民有三天的时间准备好有关物资。据纽约州的“保持社交距离”政策,要求人和人之间保持至少6英尺(约1.82米)的距离。

u=1963573277,2052571446&fm=11&gp=0.jpg

此前,纽约州颁布“居家令”,规定全州所有非关键行业企业的工作人员待在家中办公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随着州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科莫近日确认,纽约州将与东北部其他5个州协调,以重启部分活动。

专家警告:过早复工将带来疫情反弹的风险

华盛顿大学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表示,在没有充分开展核酸检测以及追踪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等措施的前提下,过早解除限制社交距离的措施,将会导致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再次激增。“如果我们在5月1日取消全国范围的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那么我们可能在7月左右回到目前的状态。”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也预测,过早取消相关限制措施可能使疫情在今年夏天“反扑”。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告诉记者,严格地说,应该是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州才能部分复工。但是按照目前美国的疫情,5月1日不可能有任何州满足这个条件。“全国范围内的全面复工,有可能使近3周的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产生的效果功亏一篑,还可能造成社区感染的二次暴发。”

他表示,尽管5月1日全面复工可能性极低,但是可能会小范围、有限度地逐步复工,先恢复疫情较轻地区的医疗器械、药品、防护设备等相关工业以及一些核心供应保障的企业、重要的科研机构等,再逐步扩展至其他地区,以把风险降到最低。

新加坡疫情二次暴发:终于强制要求戴口罩

曾一度被认为是“防疫典范”的新加坡,最近的疫情形势陡然严峻起来,似乎第二波疫情正在暴发中。

为防控疫情蔓延,新加坡政府在佩戴口罩的问题上态度突然“急转弯”,从疫情发生早期的“不鼓励健康者佩戴”,如今终于开始强制要求民众外出时佩戴口罩,若有人违反规定将被重罚。

20200415110931778.png

新加坡疫情数据:累计病例(灰线)、境外输入病例(蓝)、本地社区病例(橙)、工作许可证持有者和住宿舍外劳病例(红) 图自新加坡卫生部官网

而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告急,新加坡政府在佩戴口罩的问题上,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

据《联合早报》报道,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14日宣布,政府即日起强制规定所有人出门都必须戴口罩,否则将被处罚。

根据规定内容,2岁以下的孩童因安全理由可无须戴口罩,而在户外进行跑步等激烈运动的人也可例外,但运动后就得重新戴上口罩。出门没戴上口罩,第一次违例者会被罚款300元,重犯者可面对1000元罚款或被控上法庭,违例外籍人士的就业准证和工作准证可被撤销,或被取消永久居留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爆发,全球都在想方设法保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这引发了一波抢购口罩和其他防护装备的国际狂潮。各国政府、连锁医院、诊所和企业家正在世界各地寻找可以购买或出售的个人防护器材。

现在,中国已成为解决防护器材短缺问题的一个主要部分。中国本来就在口罩制造业独占鳌头,之前每天能生产1000万个口罩,现已将产量提高近12倍。

d009b3de9c82d1586cc8c38957c89bdebd3e428d.jpeg

从中国进口的口罩正在卸货

不过,近段时间以来,口罩产业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丙烯发飙了,4月10日监测到丙烯的市场价格不到6000元/吨,4月12日就有工厂价格报到12000元/吨了。一个周末的时间,价格就翻了一倍。随着原材料的暴涨以及需求量的增大,国际口罩的价格或许又将迎来小幅上涨。

新闻链接:

美国州长质问美国为何做不出口罩?

企业回复:代价太大,订单给中国吧

工业和制造业一度是美国的代名词,也曾经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美国也被称之为是"世界工厂"。但是,现在的美国早已颓败,大量制造业和工业化企业流向国外,使得美国本土所留下的企业和工厂十分匮乏,而且体系也十分不健全。近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在会议上手持一只N95口罩质问在场的全体议员,如此简单的口罩,为什么美国就是做不出来?为什么像呼吸机那样的救生设备,美国还需要通过"竞价"的方式从中国高价进口?

a71ea8d3fd1f4134b9765431b80310ccd0c85eda.jpeg

而对于来自州长的质问,美国本土的一些企业管理也在推特上给出了最为详尽的回复。他们表示,小小的口罩美国自然可以生产,但是缺乏原材料。一般的,医用口罩或者普通使用的口罩,并不单单是一层棉,其中涵盖了数十道工艺手续和相关材料。在达到使用标准之后,才能在市场上兜售。而这些,恰恰是美国本土企业所缺乏的。此前,美国陆军动用特种部队生产口罩,此前双手用来持枪操炮的美国大兵改行脚踏缝纫机生产口罩,日产量低不说,产出的口罩质量也堪忧。

72f082025aafa40f2b4695a03578864979f019e9.jpeg

至于呼吸机这样的设备,美国本土企业只具备"组装"能力。一切原材料需要美国公司从中国地区采购,然后经过运输之后抵达美国。在有了充足材料之后,美国公司才能进行组装生产。但是,这其中无法避免2个问题。首先,美国本土工厂的工人薪资高,是中国地区工人的5倍。但1个美国人所产生的工作效率,却无法与5个中国人相等。其次,中国地区的原材料成本更低,从中国这个省运往这个省,总比从中国这个省运到美国这个州要便宜多。

从这里可以看出,并不是美国企业没实力,也不是这些管理"不爱国",实在是因为高昂的成本挡住了一切热情。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