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打造如何擦亮“智慧之城”名片,企业家纷纷建言献策
05-25 09:1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两江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好,应该提前布局,抢先卡位,抢占发展先机。”“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政府和企业携手。”“礼嘉智慧公园可以打造更多的沉浸式、交互式体验项目,把生活场景更多融入其中。”……5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智汇两江 企业家周末荟”上,来自新区的企业家围绕两江新区如何发展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礼嘉智慧公园建设,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展开了“头脑风暴”。

9.jpg

两江新区供图

提前布局 利用工业互联网抢先卡位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两江新区正在按照国家及重庆市工业互联网相关战略部署,瞄准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力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重庆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城市之一,利用好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两江新区的产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尹显智称,两江新区范围内制造业企业众多,发展工业互联网拥有很好的先决条件,应该提前布局,抢先卡位,利用工业互联网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集团云网融合事业部总经理、联想未来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强拥有类似的观点。

他认为,“5G+工业互联网”代表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个过程相对漫长,需要政府拿好指挥棒,出台政策性文件,引领一些头部企业当好排头兵。政企携手一道,共同将工业互联网建设好。

“两江新区是重庆工业发展的心脏,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腾讯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胡旭骏表示,腾讯将围绕两江新区深耕工业互联网,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工业互联网“上云难、上网难、做深难、做久难”的困境。

聚焦行业 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

工业互联网是打造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能够实现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互补和高效配置。

尹显智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来推动,在大力建设基础设施网络的同时,应该重点聚焦几个行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提升层次、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并由此打造一条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

华为重庆代表处代表童德刚认为,工业互联网基础构成包括5G、云、人工智能,这是面向未来最核心的技术,更是传统产业向工业制造转型的抓手。

“政府应该注重从产业链、生态链去全局把控,从诸如装备制造等几个行业入手,用互联网手段去影响、改变、赋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童德刚说。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之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经成为了各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抓手。希望在两江新区形成以顶级节点为基础,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生态,用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推动新工业革命、生产力进化,打造中国标准的新基建。

瀚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渝君谈到,两江新区应该聚焦工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生产融入5G和互联网技术,同时发挥工业标杆企业引领作用,延伸创新链和产业链,推动产学研合作。

主题大会 礼嘉智慧公园可搭建交流平台

礼嘉智慧公园秉承“绿色+智慧”的建设理念,坚持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发展方向,以前沿、时尚、高端为主基调,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贯穿于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全过程各方面,促进人文与科技完美融合,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形成最前沿、最时尚、最智能的全方位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区。目前,礼嘉智慧公园二期正在抓紧建设。

“礼嘉智慧公园集科技、生态、人文三位一体,参观完之后非常震撼,让人印象深刻。”新华三集团重庆代表处总经理何平感慨道。

何平建议,礼嘉智慧公园未来的建设中,可以借助“政府+企业”的模式,选择高科技企业参与到园区建设。并且,每一年在园区举办一次行业主题大会,提高礼嘉智慧公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丰富场景 为两江新区植入更多智慧场景

自去年开园以来,礼嘉智慧公园以云尚花林、陵江次元为生态本底,率先建成了一系列智慧体验场景。企业家们建议,公园在智慧体验场景的打造上,还可以继续提升。

在何平看来,目前公园内体验项目可以多增加沉浸式、交互式体验项目,今后可以以市民生活场景为重点,打造更多的智慧生活场景。

童德刚则表示,华为将在两江新区打造未来智能汽车科技城,愿与礼嘉智慧公园一道,共同为园区植入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等场景。同时,将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资源与重庆市青少年智能化教育基地结合,推动两江新区智慧教育等领域发展。

“联想落户重庆的时间不长,希望借助自身的优势,加入礼嘉智慧公园二期建设。”魏建强表示,联想在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网络基础架构、智能硬件生产、5G技术应用等领域具有突出的核心优势,可以以不同的服务场景为基础,提供文教娱乐、医疗健康等垂直领域的定制化业务,让市民在礼嘉智慧公园感受丰富多样的项目内容和个性化的智能体验,为礼嘉智慧公园“智慧化”提供有力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