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重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05-24 23:0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522181307_副本.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具体要求包括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5月24日,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三场云记者会,主题聚焦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全国人大代表陈金山、杨帆、朱华荣、朱明跃围绕主题谈具体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

全年将推动300家工业企业深度上云

陈金山(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巨建兵摄)(4654432)-20200524210819_副本.jpg

▲陈金山。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陈金山表示,重庆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接下来将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将围绕数字产业化扩增量。比如在集成电路方面,聚焦工业芯片、驱动芯片、MEMS传感器,引进培育芯片设计企业,抓好先进工艺、特色工艺晶圆线建设,发展先进封装工艺,完善原材料配套体系,建设完整产业链条。

同时,突出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将鼓励中小企业利用开放的工业云平台,将设备、产线、订单等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发云制造、云采购、云管理,形成业务处理网络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控制智能化。全年推动300家工业企业深度上云、3000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在技术创新体系方面,将支持在具备条件的行业领域和企业范围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领域基础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推动智能终端芯片、移动芯片、嵌入式芯片等领域的重点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

率先复工复产得益于智能机器人“挑大梁”

朱华荣(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巨建兵摄)(4654435)-20200524210824_副本.jpg

▲朱华荣。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依靠智能化工厂机器人生产的科技优势,长安汽车一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一边加快推进产能恢复。长安汽车在3月份实现整体销售139737辆、环比大增385.8%。

朱华荣说,疫情期间,能够率先复工复产也得益于智能机器人“挑大梁”。 目前,已建立智慧工厂平台,每天可采集数据 5000余万条,实现制造过程可视化管理,极大提升了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能力。

长安汽车将软件集成、大数据分析作为新动能基础,大力实施“北斗天枢”计划,与 BAT、华为、博世、科大讯飞等打造智能化“顶级朋友圈”。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核心技术,IACC、APA5.0 等 21 项技术国内首发,100 余项智慧产品和服务走进用户生活。投放近6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每日车辆 大数据超10亿条,实现了车辆数据服务、智能诊断服务、智能维保服务、智能控制服务等众多智能网联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杨帆:

重庆力争2022年步入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

杨帆(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巨建兵摄)(4654437)-20200524210827_副本.jpg

▲杨帆。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杨帆介绍,目前,重庆正在全力推进“智慧名城”建设,并将 “智慧名城”建设重点锁定在“云联数算用”五个关键要素上。

今年,重庆将进一步深化工作思路,抓紧推动实施,努力将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云”攻坚突破,推进“云化名城”建设。年度目标是:建成数字重庆云平台,基本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市级、区县信息系统整合率分别达到75%、50%。

二是聚焦“联”攻坚突破,推进“网络名城”建设。年度目标是:新建5G基站3万个,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新开通1000M带宽、新培育通道用户50家。

三是聚焦“数”攻坚突破,推进“数字名城”建设。年度目标是:完成4个基础数据库、60个以上部门数据资源池、5个以上主题数据库在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集中部署;市级共享数据突破3500类,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力争进入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成渝地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互通。

四是聚焦“算”攻坚突破,推进“算能名城”建设。年度目标是:建设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统一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200个;建成中新互联互通超算中心,形成每秒三亿亿次级浮点运算能力。

五是聚焦“用”攻坚突破,推进“应用名城”建设。年度目标是: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打造30个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

杨帆说,重庆建设“云联数算用”“智慧名城”的阶段性总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全市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大数据“聚通用”发展水平大幅跃升,“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服务全渝通办、生态宜居全域美丽、数字经济全面融合、信息设施全城连接”实现重点突破,成为特色鲜明、创新引领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步入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朱明跃:

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软实力

朱明跃(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巨建兵摄)(4654439)-20200524210830_副本.jpg

▲朱明跃。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朱明跃认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具备雄厚基础。

“建设关键在于发展数字经济汇聚天下人才。”朱明跃说,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离不开产业生态的繁荣,更离不开人才的保障。需要有开放创新的人才发展环境,既要招揽天下人才为我所用,也要有推动重庆人才服务全国的大格局,只有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才能形成数字经济“智力引擎”。

因此,朱明跃建议重庆要着力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技术服务的高端综合平台、数字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构建运行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和体制机制创新来推动人才集聚,形成区域人才竞争优势和软实力。

朱明跃说,从长远来看,应该通过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创业兴业的生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人才服务平台、鼓励重点平台型企业参与等形式,建成一个人才发展生态闭环,有规模的、低成本的人才培养体系,让本土的数字产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形成强大的人才虹吸效应。

朱明跃特别提到要通过人才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整合数字人才服务能力,发挥重点企业在人才资源优化配置的载体作用,让政府和平台形成合力,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解决方案,充分释放人才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关键作用。帮助电子信息、消费品、金融、汽车、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重庆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