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6种药物全国断供?记者调查:仍在售卖 只是不按中标低价供货
05-24 21:53:01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今天,一则“25家药企宣布66个药品全国不供货”的消息在网上热传。66种药品中不乏常用药品,如双黄连颗粒、清开灵注射液、骨肽注射液等。

健康时报记者致电了几家药企发现,药品仍在全国供应。“我们的黄芪注射液仍然在售卖,山西乃至全国医院、药店、诊所都可以供应啊。”5月24日下午2时致电25家药企之一的上海新亚药业高邮有限公司,该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致电陕西博森生物制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

“各省集采,中标的药物由于价格倒挂等原因,出差企业申请撤网的情况,这是常有的事。”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所谓的“企业提供全国统一不供货承诺”,并非全国断供,而是企业不按中标的低价供应。 5月21日,山西省药品集中竞价采购网发布《关于公布执行部分药品生产企业申请撤销集中采购中标产品平台挂网资格的通知》(晋药招〔2020〕38号)与《关于公布执行部分药品生产企业申请撤销直接挂网产品平台挂网资格的通知》(晋药招〔2020〕37号),在两则通知中共有25家中标企业申请66种药品撤网,企业提供了全国统一不供货承诺。

   “目前药品市场有三个:政策性供应市场、政策外供应市场、线上市场。”史立臣介绍,政策性市场以公立医院为主,药品通过各省的集中采购进入公立医院。而往往在集中统一招标过程中,通过低价策略中标的企业,中标后由于原料药涨价、环保成本提高等因素又无法按照中标价格供应药品,只能选择申请撤网。

史立臣介绍,撤网后,只能说企业不通过各省集采渠道在公立医院销售,需要依靠自己销售渠道销售,由于没有带量的保证,这样药企将不会以中标的低价格向公立医院供应药物。而其它两个市场,政策外市场(以药店、民营医院为主)、线上市场都不会受到影响。健康时报记者发现,这66种药物中,“历史采购量较小的药物”有29种,大输液类药品28种。史立臣分析,“这些药物要么量小、要么价格低,既不能保证量也不能保证价格,企业不能亏本供应,所以出现中标后弃网的情况。”

不过,虽说这两份通知中的66种药物并非全国断供,但对当地公立医院药品供应也会有一定影响。史立臣表示,“带量采购中,中标名额有限,中标后又不供应,医院只能找价格更高的同种药品使用,低价药有可能逐渐失去市场。”

原标题:66种药物全国断供?记者调查:仍在售卖 只是不按中标低价供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