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润金控入主重庆渝康,重庆国企改革今年还有哪些重头戏?
05-24 21:5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1日晚间,重庆燃气(600917)公告,接公司第三大股东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渝康”)通知,其54%股权转让事项已收到重庆联交所出具的《交易结果通知书》,确定央企华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金控”)为项目受让方。

这样,从2017年就开始规划的重庆首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 )——重庆渝康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落下帷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后续的重庆钢铁集团改革、重庆涪陵区国企太极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进行时,预计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的重头戏。

华润金控将做大做强重庆渝康

1.png

据了解,2019年底,重庆渝富、重庆城投集团、重庆地产集团以及重庆水务资产合计所持重庆渝康54%股权,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拟引入资本实力雄厚、商业信用良好、能协同互补的合格投资人作为战略投资。

要求意向受让方做出的7项明确承诺中,较为关键的包括:

1. 承诺标的企业注册地、纳税地不搬离重庆,保留“渝康”核心字号;

2. 承诺不改变标的企业作为地方AMC业务资质的承载主体;

3. 承诺持续补充资本,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开展增资扩股,五年内实现标的企业注册资本、资产规模、盈利水平进入全国地方AMC前列;

4. 五年内,未经重庆渝康其他股东一致同意,不得向其他股东或任何第三方转让、出售、赠与、合资、合作、收购、兼并或以其他方式处置或变相处置其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

5. 在年度盈利情况下,公司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可实现分配利润的30%;重庆渝康其他股东合计委派至的董事人数应高于董事会总人数的1/3,委派的监事人数应不低于监事会总人数的1/3。

重庆渝康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约32357.06万元,净利润5217.42万元;2019年1-11月,营业收入26953.90万元,净利润4300.42万元。

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总计约155.12亿元(账面价值),负债总计约125.46亿元,净资产29.66亿元。

此次转让的54%股权对应评估值为34.99万元,挂牌底价35亿元,最终,为央企华润旗下的华润金控以底价35亿元拿下。

重庆商社集团今年完成混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2019年是重庆国企改革的丰收年。

以重庆化医控股集团为例,旗下重庆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盐业集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当年5月份,中盐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控股了重庆盐业集团51%的股份,并将其改组为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

而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重药控股(000950)大股东健康产业公司也完成混改,健康产业公司49%的股权公开挂牌,挂牌底价为41亿元,当年11月,最终以41亿元挂牌底价为央企中国通用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医药)组成的联合体拿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未发生变更,仍为重庆市国资委。

重庆轻纺控股集团也有成果,旗下的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康口腔”),以生产“冷酸灵”牙膏闻名。

去年12月18日,登康口腔举行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A股民企温氏股份(300498) 全资子公司温氏投资出资5500万元,持有登康口腔8.979%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重庆国企改革仍在积极推进。

今年3月31日,重庆商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幕,引入物美集团、步步高集团两大战略投资者,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重庆商社集团的股权结构由重庆市国资委持股100%,变更为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物美持股45%、步步高持股10%,成为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重庆商社集团还启动员工持股计划,对集团及所属企业管理层和核心骨干给予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比例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5%,旗下上市公司重庆百货(600729)同步回购不超过5%的股份并全部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计划。

重庆商社集团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重钢集团、太极有限改革进行时

2.png

作为百年企业,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钢集团”)已剥离了上市公司重庆钢铁(601005),其改革也已经提上日程,今年3月23日,重钢集团100%股权转让已经挂上重庆联交所平台,转让底价25.63亿元,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今年5月26日。

3月29日,重庆钢铁(601005)公告,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源合)拟设立收购专项基金,按照招拍挂流程,来获得完成资产剥离和社会职能移交后的重钢集团100%股权,而重庆钢铁也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参与设立专项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相信具有中国宝武强大背景的四源合入主后,重钢集团将会焕发青春。

不光是重庆市级重点国企,重庆市区县重点国企也是试水混改。

3.png

去年开始,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有限”)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关于深化全市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太极有限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该公司混改立项已获得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批准。太极有限在现有涪陵区国资委独资的基础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新股东,由涪陵区国资委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

太极有限为太极集团(600129)控股股东,其直接持有公司33.20%股权。

天眼查显示,太极有限成立于1997年12月24日,现注册资本34233.8万元,注册地在重庆市涪陵区太极大道1号,现为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独资。

官网显示,太极有限连续十余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拥有15000名员工、13家制药厂、3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10000家药房及两大研发机构,是集医药研发、工业生产、医药商业、大健康产业于一体的全国医药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大型企业集团。

太极集团现有中西药品规1500多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55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0个、国家基药品规366个(其中独家品种7个),共有420个品种(752个批准文号)进入了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独家品种22个,获国家专利137项,年销售额逾亿元的品种14个,过千万的品种逾100个。

太极有限混合所有制改革究竟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