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同比提升12.6%,比例达到9.02%
05-27 16:4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7日,在2020年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视频会议上通报消息称,2019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02%,提升幅度为12.61%,2020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将力争超过10%。

QQ图片20200527163947.jpg

成绩:同比提升12.6%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牛杰通报,过去一年,重点科普活动精彩纷呈,智博会成为市民近距离感受全球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科普平台。中国肿瘤学大会是国内肿瘤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学科最广的学术盛会,去年首次走进西部城市落户重庆,同期举行的科普大会,现场参加人数超过3万人,为公众和网友带来一场最权威、真实、易懂的科普盛宴。2019重庆英才大会、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防灾减灾日、世界气象日、中国航天日、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各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等,层出不穷。

同时,未成年人科技教育工作、农民科普工作、城镇劳动者科普工作等重点人群分类指导扎实有效。例如,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是历届大赛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化程度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一届,创下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多项新纪录。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委、市扶贫办大力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组织346个科技组织3000多名科技工作者深入贫困区县开展帮扶工作,助力14个贫困区县493个贫困村5.8万户建卡贫困户19.8万人脱贫攻坚。

此外,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改造提升科普文化重庆云网站,畅通科普e站终端,开发科普重庆手机端微网页,创立同名微信公众号,实现终端大屏、电脑中屏、手机小屏三屏合一的多渠道传播,形成满足不同受众需求的全方位、立体化的融媒体传播平台,汇聚多方科普资源,使之打造成为科普重庆中央厨房。

通过互联网、电视、手机等终端推送公共科技文化产品,将科普教育延伸至1千余个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1万余个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送文化科技服务2万多场次。

全市新建开放区县科技馆2座,区县科技馆总数达到5座。重庆数字科技馆注册用户超过50万,与109所学校开展“馆校结合”。团市委全力推动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建设,11个区县校外活动场所新建(改扩建)项目即将投入使用,“青少年之家·社区微型少年宫”总量达到100个,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阵地不断扩大。 全市15个农技协、17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9个社区和4名个人,获国家奖补资金935万元。开展科普大篷车渝州行活动2次,足迹遍布渝东南、渝东北4个偏远区县30余所学校,接待15余万人次参观。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全年在7个区县累计开放215天,接待参观群众25万人次。举办“科技人文大讲坛”等各类大型科普讲座70余场。

QQ图片20200527163951.jpg

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不过,牛杰称,目前,重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优质科普资源短缺、公共科普基础设施不足、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依然存在;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公民科学素质差距明显;相关法律政策体系不够健全,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力量参与科普的积极性未能充分调动;科普工作机构设置、资源配置、工作模式等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与科技创新相比,我市的科学普及还有较大差距。不但与北京、上海相比有很大差距,而且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同时,据2019年调查显示,重庆市城镇居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11.92%,农村居民为5.52%。可以看出,群体差异比较明显,短板也显而易见。同时,重庆市主城片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12.9%,最高的渝中区和沙坪坝区达到了14.8%。渝东北、渝东南片区分别为7.4%和6.5%,少数区县不足6%。

目标: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

“今年,我们将牢牢锁定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的目标。”牛杰称,今年,发挥医学专家专业本领,紧急组建健康科普专家库,卞修武、唐文革、周琦、罗阳等院士专家和全市2万余名科技工作者踊跃参与,创作原创科普资源1100余篇(条),形成内容海量、门类齐全的应急科普资源库。发挥科协组织兼容作用,与有关部门、市级学会建立应急科普联动机制,对原创科普资源进行集成优化。其次,充实应急科普储备。发挥科普重庆中央厨房的汇聚储备功能,一个“口子”释放科普资源。此外,对内用好科普传播媒介,市科协系统各类媒体平台推送权威资讯6100余篇(条),浏览量达400余万人次,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科普大篷车等把科普知识直接送到群众身边。对外协调各类宣传媒体,卞修武院士走进央视《武汉直播间》,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每晚3次滚动播放科普视频,重庆日报、人民日报重庆频道、新华网重庆频道等主流媒体多次刊载应急科普资讯,全市累计发布公益广告牌6180块、电子显示屏5.73万余块、标语横幅25.87万余条,各类科普宣传海报3160万余张。四是注重动静结合,激发应急科普兴趣。

在“动”方面,举办“科学防疫 健康过年”网络科普竞答活动和“巴渝好少年 防疫小先锋”——2020年重庆市青少年居家防疫展示活动,组织开展系列线上科普讲座,做到寓教于乐。在“静”方面,紧急制发折页、挂图等科普资料,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平台推广转发,编辑出版电子图书免费推送,免费开放500多节音视频课程,做到生动有趣。

牛杰还表示,今年重庆举办2020年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学防疫”系列在线科普讲座,关注疫情期间青少年学生及家长心理健康,设置6场讲座,覆盖全市38个区县的300余所中小学。针对中老年人群对新冠肺炎的恐慌心理,录制《中老年人群如何调试自己的心态》《居家隔离的人群怎么避免心理孤单》等心理应急科普视频6期。紧急成立“重庆心理健康援助服务队伍”,开通公益抗疫心理援助热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