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贵州茅台换届 二股东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失意?未有董事或监事提名
05-28 13:1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原来的配方。

6月10日,贵州茅台(600519)将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举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换届选举系列议案,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等3人被提名为贵州茅台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游亚林、车兴禹被提名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这意味着,从2010年就开始的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将终结。

公告显示,贵州茅台新进二股东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在本次换届中,未有提名董事或者监事。

非独立董事和监事来自茅台集团

公告显示,此次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茅台集团董事、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被提名为贵州茅台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高卫东也为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李静仁系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董事、代理总经理。王焱系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董事。

而游亚林、车兴禹被提名为贵州茅台第三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简历显示,游亚林、车兴禹也来自茅台集团。

游亚林,男,1969 年 12 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曾任贵州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国安办公室主任、保密办公室主任、信访办公室主任。现任贵州茅台第二届监事会主席、监事。

车兴禹,男,1967 年 4 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曾任贵州茅台企业管理部副主任、主任。现任茅台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北京茅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专职

监事,茅台学院监事,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二股东未有董事或监事提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去年12月,根据贵州省国资委要求,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持有的4%的股份转让给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当年12月31日,上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这样,该次无偿划转完成后,贵州省国资委旗下的茅台集团持贵州茅台72853.1955万股,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58%;贵州省财政厅旗下的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贵州茅台5024万股,占总股本的4%,仅次于茅台集团,成为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贵州国有资本公司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为贵州省财政厅全资。而茅台集团(贵州省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为贵州省国资委全资,分别属于贵州省国资的两个系统。

按照贵州茅台《公司章程》(2018年修订)第五十三条规定:“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

第八十二条规定:“董事、监事候选人名单以提案的方式提请股东大会表决。董事、非职工监事候选人分别由上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提名,也可以由单独或合并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提名。股东大会审议董事、监事选举的提案,应当对每一个董事、监事候选人逐个进行表决。”

这意味着,贵州茅台的新晋二股东,贵州省财政厅旗下的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可以提名董事、非职工监事。

当时有舆论认为,贵州国有资本公司成为贵州茅台二股东,有助于优化贵州茅台的法人治理结构。

此次公告显示,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在本次换届中,未有提名董事或者监事。

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4%话语权还不够影响贵州茅台的换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