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转让三家金融公司股权 渝富控股改革又有新动作
06-03 09:1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接手商社集团45%股权后,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控股)改革又有新动作。6月3日,重庆联交所挂出三个金融公司股权转让公告,而转让方均为渝富控股。

QQ图片20200603092005.png

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的三家公司,均为渝富控股与谈石中国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谈石金融)的合资企业,分别为重庆谈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重庆谈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谈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转让股份均为8.54%。转让完成后,渝富控股将不再持有这三家公司的股权。

据悉,谈石金融公司成立于2010年,公司总部设在香港,是一个致力于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要的多产品金融平台。2010年底,谈石金融在两江新区连落三子,开设信用担保、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公司。

其中,重庆谈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现注册资本为1.7亿元人民币,谈石金融出资15548.2万元,占股91.46%;渝富控股出资1451.8万元,占股8.54%。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兼营商业保理业务。

重庆谈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现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谈石金融出资9146万元,占股91.46%;渝富控股出资854万元,占股8.54%。主营业务为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保全担保,投资担保,预付款担保,工程履约担保等。

重庆两江新区谈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现注册资本为1088万美元,谈石金融持股也是91.46%,渝富控股占股8.54%。经营范围包括从事融资性担保及法律、法律法规没有限制的其他担保业务;项目咨询、策划,企业财务顾问及其他咨询业务。

挂牌公告显示,以2019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重庆谈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资产总计(账面价值)约为5.2亿元,净资产1.75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068.82万元;重庆谈石融资担保有限公资产总计(账面价值)8325.99万元,净资产8303.15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793.74万元;重庆两江新区谈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资产总计为7432.10万元,净资产为3642.12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312.02万元。三个公司股权均以评估值为起始价挂牌转让。

记者了解到,此次连转让三家公司股权,与渝富控股推进的改革相关。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3月18日,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举行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启动会,渝富控股将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投资平台、以金融股权为主的持股平台、以国有资本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平台等三大平台;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和类金融及其他有投资价值领域等三大投资领域。会上还签订了改革任务书。

据悉,根据改革方案,渝富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将实现推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庆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推动重庆国企国资改革等三大功能作用;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投资平台、以金融股权为主的持股平台、以国有资本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平台等三大平台;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和类金融及其他有投资价值领域等三大投资领域。

在改革目标方面,到2022年底前,将实现服务全市重大战略部署的核心能力显著提高、促进管资本的授权经营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专司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基本形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效率效益明显提升等四个方面的目标。为实现改革目标,渝富将采取一系列重点措施,包括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运营模式改革、深化国有资本运营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而此次的股权转让,则是渝富控股在金融股权方面的调整优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次股权转让,对受让方资格条件都未作明确要求,但谈石金融均未放弃优先购买权,不排除谈石金融自己全部接盘的可能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