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皮海洲:寒武纪闪电过会却拿39亿理财,什么套路?
06-03 17:13:52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日下午,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3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称,“同意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发行上市(首发)”。这意味着,一旦寒武纪在证监会注册通过,寒武纪将成为A股第一家纯正AI芯片设计公司。

寒武纪的上市申请是今年3月26日被上交所获准受理的。到6月2日成功过会,共计68天的时间,刷新科创板审核速度。该公司之所以能够闪电过会,显然得益于目前我国的市场环境对芯片行业的大力支持。毕竟芯片行业成了我国科技发展必须拿下的高地。为了限制中国科技龙头企业华为的发展,有关国家采取多种手段来打压华为,其中对芯片的控制成了相关国家打压华为的最主要手段。因此,华为的发展以及中国科技的发展都面临着芯片国产化的问题,发展芯片成为中国的一项国策。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强大,就必须要有自己尖端的芯片技术。

因此,支持芯片公司的发展成了当前中国一项非常重要的使命。正是基于这种支持,今年5月,中芯国际获得了国家大基金2期和上海集成电路基金2期,共计160亿元人民币投资,这意味着国家正式出手支持中芯国际的研发工作。也正是基于这种支持,资本市场也向芯片公司敞开了怀抱。科创板不仅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了寒武纪的上市申请,与此同时,中芯国际的上市申请也于6月1日由上交所受理,中芯国际的募资金额将达到200亿元,创下科创板的新高。

从寒武纪的闪电过会来看,资本市场对中国芯片行业发展的支持是诚心诚意的,体现出了极大的包容性。毕竟就寒武纪的经营业绩来说,其实是很难令人乐观的。寒武纪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将同比下降16.32%至12.24%,净亏损从2991.20万元人民币扩大至2.1亿元人民币至2.3亿元人民币;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亿元人民币至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5%至102.73%;扣非后归母净亏损与2019年相比进一步扩大,预计为6亿至8亿元。实际上,在此前的三年,即2017年-2019年,寒武纪已经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其中2019年的亏损达到11.79亿元。但考虑到对芯片行业发展的支持,考虑到芯片公司对资金的需求,资本市场仍然还是以最大的胸襟来接纳寒武纪公司。

但令投资者困惑的是,在资本市场对寒武纪表现出巨大包容性的同时,寒武纪似乎并没有珍惜资本市场的诚意,而是在一再刺探资本市场的底线,把投资者对寒武纪公司的希望变成了迷茫。

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2019年末该公司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38.99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末相比增加了160.78%。作为一家芯片公司,寒武纪却把大量的资金用于银行理财,把自己变身为一家“投资公司”,这显然不是投资者所愿意看到的,这样的公司又如何承担得起振兴中国芯片行业的使命呢?

而且从寒武纪公司的这次募资来看,其募资金额为28亿元人民币,计划用于投资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及系统、云端推理芯片及系统、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三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预计为9亿元人民币,占总募资额的32%。

就寒武纪的募资来说,其28亿元的募资甚至不如其近39亿元的理财资金多,这意味着寒武纪不仅根本不差钱,而且这28亿元的募资也根本就没有必要性,将39亿元的理财资金抽出一半出来或抽出19亿元出来就够了,根本就用不着到股市来募资,挤占股市的有限资源。并且该公司计划用9亿元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在该公司有高达39亿元资金用于银行理财的情况下,这样的资金安排显然是授人以柄,很容易让市场理解为这是发行人圈钱的套路。

总之,在寒武纪用高达39亿元资金进行银行理财的事实面前,其募资28亿元的上市计划就显得有些苍白了。其企业上市的目的,难免也会因此而落入俗套。而资本市场对芯片公司上市的支持,显然不是支持这些公司的股东们上市套现的,而是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在拿到市场的募资后,可以切实发展芯片产业,提高我国的芯片技术水平,承载起我国科技发展的使命。

面对市场对芯片公司上市的欢迎,希望承载着国人与投资者厚望的寒武纪,能够在股票成功发行上市后,可以切实使用好投资者的资金,为我国芯片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而不只是把股票上市当成是公司股东套现的工具。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