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ST瑞德遭重庆证监局处罚,股价最高55.87元如今1.72元
06-09 21:1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9日晚,昔日渝股ST瑞德(600666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重庆证监局调查完毕,重庆证监局依法拟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左洪波,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6月9日,ST瑞德报收1.72元,其股价在2015年6月高峰时曾达到55.87元。

 

前董事长被10年证券市场禁入

此次公告显示,经重庆证监局查明,ST瑞德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定期报告中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合同、重大债务违约及诉讼的情况;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关联交易的情况;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及诉讼的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关联交易的情况。

其中,财务报表虚假记载方面,ST瑞德及其子公司相关借款、担保事项以及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奥瑞德全资子公司)虚构向东莞市华星镀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145台3D玻璃热弯机事项、虚构收回鄂尔多斯市达瑞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事项,导致ST瑞德公开披露的2016年年报、2017年报、2018年三季报等共10份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分别虚增当期利润总额3621万元至15627万元不等。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重庆证监局拟决定对ST瑞德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时任董事长左洪波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对董事褚淑霞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此外,重庆证监局还拟决定对左洪波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左洪波,男,1965年出生,工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浙江瑞克复合材料公司总经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教授,哈尔滨汇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奥瑞德董事长、总经理。褚淑霞,女,1963年出生,经济学学士。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中央大街支行会计,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奥瑞德董事。左洪波褚淑霞夫妇,为奥瑞德实际控制人。

 

去年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6714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ST瑞德前身为“重庆老三家”之一的西南药业,1993年上市,2015年。大股东太极集团对西南药业进行脱壳重组,哈尔滨奥瑞德光电借壳上市。西南药业向太极集团置换出估值4.27亿元医药资产,以定向增发等方式,注入左洪波、褚淑霞等股东持有的哈尔滨奥瑞德光电100%股权,估值41.2亿元,这样,上市公司主业由医药业,变更为蓝宝石和单晶炉设备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奥瑞德将注册地址由“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21号”,变更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九洲路1377号”,不再是重庆辖区上市公司。

2018年营业收入11.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3亿元,2019年4月,奥瑞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瑞德)。

不过,奥瑞德2019年营收7.3亿元,同比下降34.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1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3.55亿元。今年4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变身ST瑞德。

2018年5月31日,奥瑞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11月8日,奥瑞德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提出陈述、申辩意见,并要求听证。据此,重庆证监局于 2020 年 1 月 15 日依法召开了听证会,进一步核实了有关事项,调整了相关事实的认定,此次,重庆证监局将拟对奥瑞德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所根据的事实、理由、依据及被处罚人所享有的相关权利重 新予以告知。

今年6月9日,ST瑞德报收1.72元,换手率0.67%,其股价2015年6月高峰时曾达到55.87元(2019年6月11日曾跌到1.17元)。由于其2017年曾实施每10股转6股,如今按照复权价,跌幅仍达到95%。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邢海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