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862万,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案宣判:11年有期徒刑
06-17 09:46:17 来源:券商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券商中国消息,16日,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受贿案在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

项俊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项俊波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项俊波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系自首,认罪悔罪并积极退赃得轻判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或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贷款业务办理、资质审批、安排工作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62万余元。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项俊波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

但鉴于项俊波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全部受贿犯罪事实,系自首;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两年前,项俊波受贿案在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2018年6月14日进行的一审中,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案件处理、贷款发放、资质审批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杨光(另案处理)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项俊波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项俊波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一审中,全国和江苏省、常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60余人旁听了庭审。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16日的判决和一审描述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受贿金额上,从1942万余元改为1862万余元,减少了80万。

最后一任保监会主席

1957年1月出生的项俊波,有着多面人生:行伍出身,在老山前线上负过伤,作家、编剧,干过审计,担任过金融系统高官。

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项俊波创作过国内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多集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该剧由田壮壮执导,李雪健出演。《人民不会忘记》、《裂缝》、《审计报告》由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裂缝》更是荣获1999年全国电视连续剧飞天奖一等奖。

2017年4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突然发出消息,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项俊波的政治生涯至此戛然而止。

一个月后,国务院免去项俊波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同年9月,中纪委对项俊波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项俊波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项俊波开除党籍的处分。

根据中纪委此前通报,项俊波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绩观扭曲,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2017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项俊波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项俊波开除党籍的处分。

项俊波是一行三会首位在任内被调查的一把手,也是当时金融系统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同时,也是最后一任保监会主席。

2018年3月13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整合银监会和保监会职责,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其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职责划入央行,一行三会时代宣告结束,“一委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局面确定。

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加大

项俊波受贿案,只是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加大的一个表现。项俊波之后,杨家才、赖小民、蔡国华等一批金融领域干部纷纷被查处。

2019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中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查处的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窝案,都暴露出金融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部分从业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面对金融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容易防线失守被“围猎”;金融圈子小,裙带关系交织,监管者与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腐败问题存量多、增量不断,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依然突出。

李欣然表示,形势决定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按照稳中求进的总要求,通过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推动系统各单位履职担当,依法监管、公正监管、廉洁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使反腐败与防风险有机结合,确保执纪执法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