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去年卖画,今年卖房,王中军为救华谊变卖家产,“影视老大哥”这两年心里苦啊…
06-11 15:01:44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去年卖画,今年卖房……王中军和他的华谊兄弟可能真有点撑不住了。

据港媒报道,王中军近日以2.2亿港元(1港元约合人民币0.9元)的价格将位于香港中半山的豪宅挂牌出售。2010年时,他以1.32亿港元的价格将这栋面积346平方米的豪宅收入囊中,如今持有10年,账面获利8800万港元,涨幅约66%。

但王中军可笑不出来。

去年在亚布力论坛上,王中军自曝曾卖画解决现金流问题引起了舆论关注。当时他的态度颇有“壮士断腕”之势:

“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

可惜豪言壮语在无情的资本市场上根本不值一提。今年4月28日,华谊兄弟发布年报和公告,整个2019年共亏损39.6亿元。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王中军的弟弟、华谊兄弟副董事长王中磊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信。信中明确提到,2019年是华谊兄弟最为艰难的一年。

但成年人的世界“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全员信发完没几天,新冠肺炎疫情就席卷了中国,影视业从2019年的“寒冬”直接跨入了“冰封纪元”。

2020年第一季度,本准备全力冲刺的华谊兄弟又亏损了1.5亿,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61.38%。

风雨飘摇中,王中军前几日还显得云淡风轻。他一边和记者喝红酒,一边说资金状况“没所谓”“过去了”“不算什么”……

但是当2019年财报出炉后,王中军再也无法掩耳盗铃。

退市危机

2019年的亏损背后,最让王中军“闹心”的不是亏损额,而是华谊面临的退市危机。

由于华谊兄弟是在创业板上市的,根据创业板的相关规定,如果连续3年亏损,创业板上市公司则直接退市。

2018年,华谊上市10年首亏;2019年华谊又“狂亏”近40亿。如果2020年再不盈利,那么华谊这个曾经市值高达100多亿美元的“中国影视业第一股”很可能狼狈退市。

今年上半年,王中军为了搞钱用尽了浑身解数。

4月2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引人瞩目的是,这次定增方案参与认购的机构名单堪称“全明星阵容”。他们分别是:阿里影业、腾讯、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复星系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九家公司。

“全明星”阵容的出现,给华谊股价打了一剂强心针。转天在股票市场上,华谊涨停了——这距离它上一次涨停的2018年11月,相隔了500多天。

靠着王中军强大的朋友圈,华谊兄弟在危难之时总有援手。现金流问题得到缓解,股价强势回涨,这些对于王中军来说的确是“久旱逢甘霖”。

但谁都知道,这还不足以解决根本问题,强心针打多了也会猝死。

王中军近几年“借钱度日”已不是第一次,每次都是火急火燎地“拆东墙补西墙”。2019年12月,华谊兄弟将其持有的卖座网4%的股份转让给卖座网CEO陈应魁,通过本次交易,华谊兄弟预计能取得约4567.85万元的收益。

同时,华谊兄弟还向浙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申请了为期一年的2亿元综合授信。

另一方面,2019年,阿里向华谊做了7亿元的股东间的借款,腾讯则在华谊的一个海外投资上借给华谊3000多万美元的短期借款。

王中军(右)和马云 

此外,王中军的“朋友圈金主名单”还有史玉柱、卢志强、柳传志、胡葆森、王玉锁等人,王中军自己也公开表示,这些人的帮助“才使2019年华谊没有造成资本上的断裂”。

但是“朋友圈”不是提款机,一直拆东墙补西墙的话早晚有一天会墙倒屋塌。破局的关键,是要盈利。

今年初,王中军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

“2020年,华谊无论如何都要打翻身仗。这是一个公司的生死存亡时刻,就是要扭亏,那是肯定的。”

现金流都去哪了?

其实一直到2018年之前,华谊的资金情况都是健康的。2018年初,华谊兄弟在电影市场上还有《芳华》和《前任3》两个“爆款“。光是这两部电影就挣得了19亿票房。

但是从那之后,王中军像是“花光了所有运气”。

华谊2018年的电影除了两个爆款,剩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惊涛骇浪》《找到你》《胖子行动队》《云南虫谷》《江湖儿女》《遇见你真好》大都反应平平,票房业绩处于盈亏边缘。

到了2019年,王中军更是像遭遇了“水逆”一般。先是“范冰冰偷税漏税”等一连串负面事件发酵,华谊兄弟股价接连多日急刹跌停,最高一日蒸发达22亿元。

随后,两部被华谊下了重注的影片《八佰》和《小小的愿望》接连延期上映,更是让华谊措手不及。

在接受采访时,他将这两部电影的延期形容为“半致命”。

“我觉得基本是半致命的。企业是要有输血的,输血是要靠现金流的,现金流就是产品收入,电影电视剧不能如期上映,还是这样体量的作品,公司压力确实比较大。华谊毕竟有自有资金,去年光自有资金还贷20多亿元,还少收入数亿元。”

听得出来,“现金流”确实是王中军背后的鞭子。那么问题来了,华谊这样体量的影视公司,仅仅因为几部电影不盈利就能影响现金流到“变卖家产”的程度?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关于华谊亏损的分析,2014年的“去电影化”战略是常被提及的事。而这个战略后来催化出的著名项目就是“电影小镇”。

王中军当时的目标是将华谊做成中国迪士尼。但现实永远是残酷的。这项被他称为”实景娱乐“的项目虽然没亏,但也没赚多少。

但要命的是,这占据了华谊大量的现金流。

位于长沙的电影小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万方,总投资超过30亿元,但是盈利能力几近“聊胜于无”。而像这样的电影小镇,华谊还有3个。

华谊电影小镇

王中军曾在接受采访时将电影小镇形容为“赢得未来”:

“实景娱乐我是长期看好,华谊将来在电影小镇、电影世界、艺术中心这几个产品上绽放生命力。中国做文旅的基础很好,华谊先走这一步,先发优势一定要保持,可能过了几年后突然发现它是一个长期的现金流。”

但华谊目前连活下去都是问题,实景娱乐对它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不过话说回来,近几年华谊的现金流吃紧仅仅是因为建了4个游乐园吗?这确实是一部分原因,但如果将此看做华谊现金流吃紧的全部,那么你就太小看王中军这个“艺术家”了。

投资艺术家·王中军

很少有人注意到,华谊近些年已经快变成一家投资公司。

2012—2018年7年间,华谊兄弟的净利润是42.39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35.84亿元,占比84.55%。

这些年,王中军的投资堪称“任性”。

为了绑定明星IP,2013年9月,华谊兄弟以2.5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张国立仅成立3个月的浙江常升公司。两年后,华谊兄弟又宣布收购了以冯小刚为主要股东的东阳美拉70%的股权。

后来事实证明,明星虽然被“绑定”了,但他们没有想象中“值钱”。前几年,由于没有完成对赌协议,冯小刚和郑凯还要向华谊兄弟分别补足6821万元和1963万元。

用行话说,华谊兄弟得到了巨额商誉,说白话一点,就是钱没花在刀刃上。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德华、王中军、冯小刚

除了投资明星IP,王中军这些年还大肆进军过互联网手游界,比如1.49亿元投资掌趣科技。

客观地说,这笔投资曾给华谊带来丰厚回报。但在游戏业陷入低谷后,王中军随之卖光了持有的掌趣科技股票,套现25亿。

就在他转身离去后,全世界陷入疫情状态,游戏公司成了市场上最值钱的香饽饽……

2014年6月,他还斥资2.66亿元收购过在线票务平台卖座网51%的股份。随后,这家公司像是石沉大海般再无水花,最近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就是上文提到的去年被套现“补西墙”。

王中军太想做大而不倒的迪士尼了。他曾说:

“迪士尼这几年市场占有率更高了。它这两年成功,我觉得还是并购策略上的成功。从长期看,一个企业如果放弃了并购、整合,也就放弃了跨越式增长的基础,迪士尼是整合了漫威、卢卡斯等公司后,体量和产能才能更大。”

也许王中军就是以迪士尼为目标,才做出了那么多激进的投资。这几年,他明显已经回过味来:

“前些年因为华谊兄弟的现金流好,所以盲目乐观,将精力放在了投资上,觉得企业做大是靠投出来的。”

“从现在看,当时没有融资经验。现在因为借不到新债,才发现现金流的重要性,所以要处置资产。”

现在看来,王中军的投资风格还是符合他个人性格的。

圈内人都知道,王中军热衷于买艺术品,甚至还公开声称:“这些年(自己)赚的钱都花到艺术品上去了。”

但在这些艺术品当中,升值还是被骗全凭缘分。在他收藏的画作里,有不少都是当世珍品,但他也曾买到过一文不值的赝品。

2018年,女演员袁立曾爆料10多年前从王中军家中花15万买了一个小雕塑,待要处理掉这个雕塑的时候,被拍卖公司告知该雕塑不值钱。

有网友说,王中军给自己的定位是艺术家,不是企业家。凡是醉心于艺术收藏或创作的企业家,结局都会很危险。他们都有艺术家情结,但务虚与务实无法兼容,就像宋徽宗一样。

如今,王中军连年变卖家产来救济公司,实在显得悲壮。但是好在华谊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只要解决眼下的现金流问题,华谊的未来还有牌可打。

不管是手上还未IPO成功的英雄互娱股份,还是手里积压的电影大作《八佰》和《美人鱼2》,都是王中军和华谊在2020年实现逆风翻盘的筹码。而且从今年的“全明星债主名单”来看,市场对它们也算有信心。

但是现在摆在王中军眼前的问题,是如何带领华谊活下去。也许2020年将成为他人生中最大的挑战。

原标题:去年卖画,今年卖房,王中军为救华谊变卖家产,“影视老大哥”这两年心里苦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