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易回港上市首日大涨,市值突破4000亿,丁磊身家逼近2000亿!
06-11 11:09:49 来源:e公司

e公司消息,6月11日,网易(9999.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首日高开8.13%,报133港元/股,发行价为123港元,最新总市值超4570亿港元(约4100亿人民币),此次港股上市募资净额约209亿港元。

隔夜美股网易(NTES.US)收涨3.77%报424.98美元,换算成港股市场价格为131.74港元/股。

网易至此正式完成二次上市的计划,这也是继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回港二次上市。

对此香港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今天是2020年的重要日子,因为我们迎来本年度首家第二上市公司,欢迎网易加入我们香港市场大家庭,这是我们双方的大日子”。 

京东最后确定了港股二次上市的定价,每股226港元,相较于昨日每股ADR每股60.7美元折扣3.9%。多位在港机构投资者称,京东的定价是至今回港上市的中概股中最厚道的。上周末确定定价的网易每股123港元,仅比美股折扣2%。

丁磊身家1873亿

受游戏龙头网易上市利好,A股网络游戏板块反应积极,涨势明显。6月11日Wind网络游戏指数一度大涨逾4%,凯撒文化、星辉娱乐、盛天网络、迅游科技、艾格拉斯涨停,中青宝、电魂网络等纷纷跟涨。

另一游戏巨头腾讯(0700.HK)11日盘中一度涨2%股价最高至455.4港元,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最新总市值4.33万亿港元。

招股结果显示,网易每股定价123港元,集资净额209.29亿港元。1手中签率约8%。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359.53倍,国际配售获大幅超额认购。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全球化战略及机遇,推动对创新业务的发展,一般企业用途。

最新持股情况显示,网易目前有两位持股超过5%的大股东,其中丁磊持股14.56亿股,占总股本的44.7%。

另外,OrbisInvestmentManagementLimited持股数为1.674亿股,占总股本的5.1%。

按照目前网易最新市值4575亿港元计算,丁磊身家达2045亿港元,折合1873亿人民币。而按照福布斯实时全球富豪榜显示,丁磊身家160亿美元(折合1136亿人民币),全球排名79位。

游戏仍是网易主力

网易是国内最早一批赴美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早在2000年就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网易股价已从当初的不足3美元攀升至逾424美元,最新市值逾554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网易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在线游戏,网易有道、创新业务。网易有道已经独立上市。外界普遍认为,网易云音乐可能是网易旗下第二个独立上市公司。

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网易在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人民币170.6亿元,同比增长18.3%,归属于网易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36亿元。其中核心业务在线游戏第一季度收入为135.2亿元,占总营收79%,毛利润大86.7亿元,是公司营收主力。

2019年,网易游戏板块的收入是464.2亿元,和腾讯1147亿元相比依然有距离但根据AppAnnie的数据显示,按2019年iOS及GooglePlay综合用户支出计算,网易是全球第二大移动游戏公司。

今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网易CFO杨昭烜回答分析师提问时透露了海外营收占比,其表示一季度,海外收入在在线游戏板块中的营收占比略高于10%。粗略估算,网易一季度海外游戏收入约为14亿元。

除了游戏,在线教育服务网易有道一季度净收入达5.4亿元,同比增长139.8%。包括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广告服务、电子邮件及其他增值服务的创新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30亿元,同比增长28%。

5月29日丁磊在一封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表示,在产品上,网易的策略是精品战略,网易可以用近20年打磨一款游戏,也可以用数年之力做一款音乐APP,丁磊直言网易从来不怕慢,不急着融资,不赶着赚钱。

机构目标价140港元

交银国际发报告指,网易在港挂牌估值对应2020、2021年分别22倍及19倍的市盈率,预计游戏业务未来3年收入仍能维持15%复合增长率,收入可见性强。按照SOTP(分类加总估值法)评算,给予网易美股的目标价453美元、港股目标价140港元。

报告估算,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2019、2020年收入分别为25.3亿及40.7亿元人民币,网易云音乐用户运营能力优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其仍需面对内容储备和资金落后于竞品;以及直播和广告变现还未形成可为音乐内容输血的业务结构等方面的挑战。

作价19亿美元出售跨境电商考拉之后,网易7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游戏,而近年来鲜有爆款新游戏的出现,这是摆在网易面前的最大挑战。

伽马数据显示,2019年游戏流水测算榜前十中,依旧有网易出品的三款经典游戏。凭借着IP以及忠实的用户群体,《梦幻西游》、《阴阳师》和《大话西游》,依旧是网易游戏收入的主要来源。

相对于游戏的变现能力,网易的第二大业务网易有道在营业收入增长近八成的同时,净亏损仍在不断扩大。财报显示,2019年网易有道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78.28%;净亏损由2.39亿元扩大至6.47亿元。

从目前来看,严选规模难以提升,云音乐、有道都处于亏损换规模的阶段,但未来前景可期。

在美中概股计划回港上市

网易正式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目前京东已完成港交所上市聆讯,正在申购期内。

港媒援引券商数据报道称,基于773亿港元的融资量计算,京东香港招股针对散户投资者的部分获得了48倍超额认购。而京东也将于6月18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近一个月内,多家中概股传出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6月4日表示,“今年将是首次公开发行(IPO)重要的一年,包括来自中国的超大规模IPO,但很多是我们称之为从美国回流的企业。”同时他认为,在香港首次或者二次上市将使这些公司更接近其主要客户群。

因为此前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缺乏会计的透明度,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近期出台了限制措施,这一限制增加了中国公司在该交易所上市的难度。但直到纳斯达克最近发布IPO新规前,港交所在公司治理和双重股权架构等问题上的要求都更加严格。

李小加表示,此前许多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是因为在香港无法上市。包括现在的一些回流企业仍然无法符合港交所标准在港上市。但是目前回流的大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均符合上市标准。

虽然近期中概股回归的选择主要是港股市场,但是A股与港股重要标的互联互通,在中概股达标并被纳入港股通后,A股资金可以直接投资在港股上市的中概股。

有市场人士指出,A股正在向全市场推进的注册制改革,正在提升对于包括中概股在内的更多优质企业的包容性。

原标题:易港股挂牌市值突破4000亿 丁磊身家逼近20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