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一个分饰两角唱“戏”,诈骗运费3万多元
06-11 10:0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冒充“货车老板”与在网络货运平台发布运输需求信息的人联系,谈好运费,接着又冒充“货主”通过网络货运平台找到货车驾驶员。一收到运费,就“人间蒸发”……一男子以这样的方式,涉嫌诈骗万州某建筑工地运费3万余元。

日前,重庆万州公安机关经过历时一个月的侦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沈某抓获。同时,顺腾摸瓜,将替其转移账款的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也一网打尽。

221_副本.png

货运到了运费却没收到

驾驶员与收货方起争执

4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万州区公安局五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给一建筑工地运送工程机械的3名货车驾驶员因运费问题不愿卸货,双方发生争执。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报警人是该建筑工地负责人,他称自己在4月19日通过网络货运平台发布了一条货运信息,寻找车辆从福建运送三台工程机械到万州的工地上。很快,就有一“货车老板”联系上他,双方谈好运货事宜。之后,工地负责人通过转账的方式将运费支付给了对方。

在现场,工地负责人向民警出示了支付记录。民警查看发现,他确实已支付车费。可是,三名驾驶员却坚持声称自己没有收到运费。

怎么回事呢?民警经过分析,怀疑这并不仅仅只是一起简单的纠纷,背后还可能隐藏着诈骗。于是,民警让双方来到派出所,进行详细询问调查。

神秘“中间人”浮出水面

民警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

222_副本.png

民警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在报警人和3名货车驾驶员之间还有一个“中间人”。在与报警人联系时,“中间人”扮演的是“货车老板”;与货车驾驶员联系时,其扮演的又是“货主”。同时,当他从报警人那里收到运费后,并未支付给3名驾驶员。

民警推测,这个“中间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立案展开侦查。不过,此人非常狡猾,一收到运费后就凭空消失,之前用于联系的手机号码也没有使用了。就此,案件线索一时中断。

在万州区公安局相关配侦部门的协助下,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初步掌握到这个“中间人”可能在江西。同时,在其背后还有另外4名替他转移账款的嫌疑人。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民警先后4次赶到江西和福建展开调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民警经过侦查,成功锁定“中间人”和另外4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踪迹。5月29日和5月31日,民警先后在江西和福建两地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冒充“货车老板”和“货主”

一人分饰两角诈骗3万余元

经查,“中间人”姓沈,江西人。经审讯,沈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沈某交代,4月19日,他在一网络货运平台上看到一条需要车辆从福建运输3台工程机械到万州的信息。顿时,沈某就动起歪脑筋。他冒充“货车老板”与信息发布人取得联系,把单子接下来,并与对方谈好31500元的运费。

接着,沈某又在另一网络货运平台以“货主”的身份发布需要车辆运输工程机械到万州的信息。没过多久,3名货车驾驶员联系上他,双方很快谈好价钱。4月23日,3名驾驶员将工程机械运到万州。

而沈某则让收货方将运费转账到自己提供的一个指定银行账户上。接着,他又让事先联系好的李某等4人多次对这笔钱进行转移,想以此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当沈某收到钱后,他并未支付给3名货车驾驶员,而是快速销毁了之前使用的手机号码,接着“人间蒸发”。

虽然沈某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但终究还是没有逃过公安机关的“法眼”。目前,沈某、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通讯员 周志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