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陆正耀辞任董事会主席 神州租车股价上涨10%
06-11 08:34:04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6月10日,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陆正耀为将更多时间投入在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履职工作及其他业务之中,已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自2020年6月9日生效。陆正耀辞任后将不再担任本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

此前,国内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陆正耀参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电子邮件,陆正耀可能会被公诉,并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平安集团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CSO张君毅认为,陆正耀保留在神州租车的职务对公司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辞去职务是一个很自然的操作。在他看来,这相当于做了切割,是让投资者相信神州租车与瑞幸咖啡没有关联的举措之一。切割后瑞幸咖啡和陆正耀再出什么事也不会对神州租车产生影响。

为何突然辞职?

受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影响,神州租车在4月3日股价一度跌超70%以至停牌。随后,神州租车发布澄清公告,以撇清与瑞幸咖啡的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陆正耀既是瑞幸咖啡第一大股东和董事长,也是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人,而神州优车又是神州租车的大股东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6 月 1 日,神州优车已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 亿股股份,相当于该公司于该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21.26%的股份已是陆正耀旗下神州优车在神州租车的全部持股,如该交易完成交割北汽集团将晋升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而陆正耀和神州优车将全面退出神州租车。

“陆正耀在这个时间点辞职可能和瑞幸咖啡事件存在关系。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董事如果同时在其他上市公司里担任董事职务,其中一家上市公司出现问题、纠纷或者诈骗行为时,那么他在其他公司担任董事的适格性也会受到监管部门的质疑。”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香港合伙人对记者表示。

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化名)则认为,神州租车是港股上市公司,如果董事长被采取任何形式的强制措施或者人身受到限制,理论上是要做信息披露的,这个事情就会变得很敏感。但辞职后他就可以在不需要披露的前提下和公安机关进行沟通。

记者注意到,10日早间神州租车发布陆正耀辞任董事会主席的公告后,神州租车股价一度大涨20%。截至收盘,神州租车股价上涨近10%。

债款如何偿还

神州租车发布的公告还称,根据集团与贷款人签订的融资协议条款,若陆正耀不再为本公司董事,贷款人可宣布未偿还债务立即到期应付。截至目前,神州租车欠付的有关贷款未偿还本金总额约为1.68亿美元,公司尚未接获贷款人发出要求立即偿还贷款的任何要求。

在神州系中,陆正耀最先创办的就是神州租车(2007年创办),在引入投资方后迅速扩充,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企业,并于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从神州租车发布的财报来看,其上市后业绩开始上涨并逐步实现盈利,但从2017年开始神州租车净利润就有所下降,到2019年神州租车净利润仅为300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近90%。与此同时,神州租车的资产负债率在2019年达67.15%。

“由于陆正耀辞职,贷款可能会提前到期,这种约定在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借款的合同里是很常见的。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也不会真的只是因为老大变了就要求提前还钱,但会看公司的资金链有没有问题或者业务有没有实质风险。如果这件事对神州租车本身的业务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就不会排除提前还款的要求。”张明对记者表示。

上述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法人或者负责人更换或者出现一些欺诈行为等,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对已有的债务产生一个加快还款的义务,但一般来说很少会有一些合同中规定,只要公司相关董事换人就要加快还款,除非是真的违约了。“主要还是基于相关合同的规定来看,是否适用需要加快偿还的义务”。

张君毅告诉记者,很多公司的欠款都需要董事长、法人去担保,陆正耀离职了担保肯定是即时到期,对于公司债务应该会有办法偿还,神州租车的运营还是可以的。“神州租车是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如果有波动的话,这些业务肯定会被其他企业获得,这要看哪家公司能够抓到这个机会”。

此前神州优车已经和北汽集团签署了转让股权的战略合作协议,但神州租车在公告中称,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且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达成最终条款,与北汽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概不保证将会订立正式协议。

公告还提示,在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订立正式协议并交割前,神州优车持有神州租车的股份可能在神州优车若干贷款人根据相关融资协议条款酌情下进一步被非自愿出售。

原标题:陆正耀辞任董事会主席 神州租车股价上涨1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