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96) | 夏天没胃口?试试垫江酱瓜吧!
06-11 07:00: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到夏天胃口难免不好,稀饭就成了大多数重庆人餐桌上的必吃主食,这个时候,你会用什么菜来下稀饭呢?泡菜、豆腐乳、凉菜,还是卤菜?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过垫江酱瓜,它也是下饭利器。

1.jpg

垫江酱瓜,有280余年的酿制历史了,以当地优质花瓜和自制麦酱为原料,事先选取花瓜刺孔,放石灰盐水中腌制成瓜胚。再将瓜坯、曲黄、精盐同时分批下缸,每日倒缸并捋瓜,使表面呈现蜜枣纹。此时曲黄亦已糊化,经日晒夜露,常温发酵,促进曲酶分解。瓜体则充分脱水排卤,并吸进酱汁,交插渗透。瓜体因排卤而收缩,又以吸入酱汁而膨大。大约两个月后,瓜酱同熟,即为成品。

2.jpg

关于垫江酱瓜的故事,就说来话长了。公元1735年,乾隆帝登基,史上著名的湖广填四川发生。江西、福建、广西等十几个省份的居民纷纷往湖南、四川方向迁徙,浩浩荡荡的移民群中,有一位年仅十五岁的少年,名叫李斯徽,他是迄今已有280余年历史的李酱园酱瓜创始人。

李斯徽和两个弟弟跟随迁徙队伍从家乡江西麻城出发,一路颠簸,途经湖南,辗转到当时还属于四川省的重庆,并在垫江定居了下来。

从家乡江西出发时,李斯徽的包袱里除了衣物干粮,还有一种垫江那时没有的植物种子,是制作酱瓜最主要的原材料——花瓜种子。那时候的李斯徽还不知道,这些种子在萌芽时也正悄悄改变着他的人生轨迹。

李斯徽来到垫江的第一个三月,他将花瓜种子撒进地里。花瓜适合在盐碱地生长,巧的是,李斯徽种花瓜的地正好属于盐碱地,到了秋天,获得大丰收。

3.webp.jpg

花瓜是在特定土壤种植的,果实碱性较重,不适合生吃,只能用盐腌渍后作咸菜,搭配主食吃。李斯徽从江西麻城出发时,除携带花瓜种子,还有他从小练就的手艺,其中一门就是制作甜面酱。

4.webp.jpg

有一天,李斯徽在制作甜面酱时突发奇想,“如果用甜面酱腌制花瓜,味道又会怎样呢?”于是,他蒸好面团,用山上采来的黄荆条发酵,发酵数十天后,用做好的甜面酱来腌制花瓜。李斯徽发现,加入甜面酱后,花瓜碱性变弱了,更加香甜。于是,他开始精心钻研如何使甜面酱腌制的花瓜更受欢迎。

根据邻居们品尝后的意见,李斯徽不断更新甜面酱的制作方法、材料的配置比例,日复一日,经悉心研究、不断实践,终于摸索出独特的花瓜制作技术,开始作坊加工,垫江酱瓜随之横空出世。

一有空,李斯徽就用风干的荷叶裹着腌好的酱瓜,沿街叫卖,一时间大家口口相传,来买酱瓜的人络绎不绝,酱瓜也作为自制佐餐的咸菜世代相传。

5.webp.jpg

咸丰初年,酱瓜第四代传人李永芳在垫江县城北门创办“李酱园”作坊,酿造甜面酱,腌制酱瓜。

李永芳以“永芳恒”为字号,经过人工加工,长时间酿制、腌制,酱瓜味道十分鲜美,而且甜味适度、风味独特、回味悠长,具有开胃、健脾等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那时,酱瓜除在本县销路好,在邻近县城也有市场,不少过往客商买回去当礼物送人。

第六代传人李渊儒将垫江酱瓜发展到鼎盛时期,那时,“李酱园”与涪陵榨菜、忠州豆腐乳齐名。

6.jpg

垫江酱瓜这两百多年的酿制历史,经历了曲折漫长的发展之路。从最初的盐渍咸菜到“垫江酱瓜”的问世,从民间自酿到前店后坊,从专业作坊到国营企业,从名噪川渝到濒临破产。这个“百年老字号”最终在李氏传人手中得以拯救。而垫江酱瓜传统制作技艺也被列入了市非遗项目名录。

来源:垫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垫江大众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