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是否曾怀疑滴滴司机故意绕路多收费?官方解释来了
06-11 18:23:2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常涛)在乘坐网约车过程中,你是否怀疑过司机故意绕路多收费?6月11日,滴滴地图与公交事业部负责人柴华对这一问题作出解释。

柴华表示,司机在路上接单的时间是有限的,故意绕路不仅会让乘客放弃使用滴滴,还会耽误司机的时间,让司机的接单数变少,直接影响平台收入。此外,平台还需要拿出大量的人力来处理司乘投诉,“这些都决定滴滴不会故意绕路。而是希望规划更好的路线,让司机少堵在路上,多接些单。”他说。

柴华坦言,线下出行场景复杂,城市可能会突然交通管制、施工封闭;隧道、高架桥、地下停车场等地也容易造成GPS定位不准;网约车司机也可能会选择使用其他导航;使用滴滴导航时,司机师傅也有可能出现看错、路线不熟走错,甚至故意绕路的情况。即便司乘协商路线,也可能产生误会。

目前在网约车,行程结束后,乘客可通过“行程回顾”功能,查看司机是否出现绕路或偏航,便捷处理费用问题。滴滴会持续改进不断优化,也恳请司机和乘客可在确保出行安全的同时,多在端内交通上报,多在行程结束后对路线进行反馈。

那么,网约车路径到底是如何规划的?

柴华解释,和自驾推荐走更快、更通畅的路不同,由于网约车会基于里程、时长计费,这也需要网约车同时考虑时间、距离、价格因素,推荐相对快又相对便宜的路线。不合理的路径规划,少数司机不按导航行驶,不小心走错,甚至故意开错,都可能耽误出行。

柴华表示,乘客偏好、道路的安全性、路况、定位等因素都会对滴滴网约车路径规划产生影响。在网约车场景下,滴滴导航会综合考虑上下车点、交通规则、道路安全性、个体偏好、路况、预估达到时间、行驶里程等因素,让用户尽量快且便宜地抵达目的地。

据了解,自去年3月起,滴滴在网约车上线了“选择路线”功能,充分考虑乘客偏好,提供最多三条路线供乘客自主选择(拼车、一口价订单司机需按照平台指定路线行驶);并联动司机服务部鼓励司机主动询问乘客是否有常走路线。如果对推荐路线不满意,乘客可以主动给司机指路,帮助让推荐“更聪明”,而如果乘客没有选择路线,系统则会主动规划更快的路,并将里程控制在一定范围,从而尽量让车费更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