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市场需求“强劲” 或让各大奢侈品牌看到复苏的希望
06-11 17:10:55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6月11日报道,中国消费者终于又开始抢购高端手袋、鞋子和珠宝了,这让奢侈品行业看到了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复苏的希望。几家奢侈品公司报告说,随着人们从疫情隔离中走出来,今年春天中国的奢侈品销量出现了回升。

image.png

5月,购物者排队进入在首尔的LV精品店,罗伯茨称“韩国几乎在反映中国的情况。”(图片来源:CNN)

蒂芙尼(Tiffany)本周指出,中国是其珠宝业务的一个亮点。尽管今年5月蒂芙尼的全球净销售额下降了约40%,但中国地区今年4月和5月的零售额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约30%和90%。

蒂芙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德罗·博格利奥洛本周二在公司的收益报告中称:“中国是第一个走出疫情影响的市场,我们在中国大陆的业务表现表明强劲的复苏正在进行中。”

其他品牌也有类似的想法。巴宝莉(Burberry)上个月表示,其服装、包包和配饰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并继续呈现改善的趋势”。

瑞士珠宝和钟表制造商历峰集团(Richemont)最近几周将中国视为一个亮点。该集团在中国的462家精品店重新开业后,上月发布的业绩报告中称,中国的需求“强劲”。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卢卡·索尔卡(Luca Solca)在上月底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些数据表明,中国正处于复苏阶段。”他公司的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追踪消费者信心的“反弹指数”,显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在5月份有了显著改善。

中国市场的回升

贝恩咨询公司的合伙人达皮奇奥(Claudia D’arpizio)说,由于近期销量的回升,中国可能成为奢侈品零售商今年看到转机的一个市场。

意大利鞋类品牌Aquazzura的创始人埃德加多·奥索里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实际上是非常非常积极的。中国一直是(尤其是现在)反应最迅速的市场之一。”

中国消费者可能会在国内购买更多的商品,因为他们现在无法轻易出国旅行。分析师表示,中国消费者的销售额有三分之二通常发生在中国以外。

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仍在应对疫情,限制了出国旅行,限制了人们花费多余现金的机会。

欧睿(Euromonitor)奢侈品研究主管弗鲁尔·罗伯茨(Fflur Roberts)说:“他们可能不会去度假,而是会买一个香奈儿的包包。“她补充称,包括韩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奢侈品消费也出现了上升。“我们看到了市场恢复到一定程度的迹象。”

达皮奇奥指出,一些购物者可能也在追求“恢复正常生活的心理效应”。

中国的反弹很重要,因为那里的消费者对全球奢侈品市场至关重要。根据贝恩的数据,中国占了全球总销售额的35%。该咨询公司估计,从现在开始的五年内,这一比例可能会飙升至近50%。

image.png

五月在巴黎重新开业的第一天,售货员欢迎顾客光临老佛爷百货的香奈儿(图片来源:CNN)

奢侈品行业仍然很艰难

但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只是故事的一部分。由于其他地方的消费者都呆在家里,不愿购买奢侈品,倾向于购买必需品或更便宜的无品牌商品,个人奢侈品(包括手袋、鞋子和服装)的销售预计仍将遭受巨大打击。

贝恩预计,这些商品的全球销售额今年可能最多下降35%,预计收入将达到1800亿至2200亿欧元。相比之下,去年的收入估计为2810亿欧元。

全球奢侈品牌已经承认了这种压力。例如,路易威登集团(LVMH)上周向投资者披露,鉴于新冠大流行,其董事会已召开会议重新审查其以162亿美元收购蒂芙尼的交易。

罗伯茨说:“新冠病毒危机迫使企业重新考虑几乎每一种商业模式。”

达皮奇奥表示,最近中国国内销量的飙升“并不能抵消中国消费者在全球销费的损失,中国人的总体支出远低于去年。”

购物方式的改变

为了更好地迎合市场,奢侈品企业不得不调整他们的战略,并想办法吸引更多的本地客户。

品牌方已经在中国做好布局。甚至在疫情爆发之前,中国消费者就已经把钱花在离家较近的地方了,由于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他们避开了香港等购物中心,同时各大品牌也缩小了地区间的价格差距。

这促使奢侈品牌在中国大陆开设更多的商店,与当地艺术家合作,并与中国企业结成伙伴关系,现在这一趋势似乎正在加速。

例如,巴宝莉正与腾讯合作,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开设一家新的网上商店。

这种方法还可以应用于其他地方。巴宝莉首席执行官马克·戈贝蒂上月称,该计划是一个测试,可以帮助其团队找出未来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

分析师表示,只要旅游受到限制,各品牌可能不得不在每个市场定制产品。

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关键,因为企业通常依赖穿梭于各个国家的旅行者,而不是花大量时间制定针对单个国家的战略。

达皮奇奥说:“对于欧洲的商店来说,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些商店之前实际上更多的是为游客服务的,无论是巴黎的商店还是米兰的商店。现在,增长将来自本地客户。”

线上和线下销售

一些在电子商务上一贯坚持的知名奢侈品牌也在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

据罗伯茨介绍,瑞士手表制造商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最近首次开始在网上销售手表。

尽管一些品牌表示实体店的诱惑不会很快消失,但这意味着一个微妙的转变。

达皮奇奥表示,各大品牌还将门店视为“获得知名度”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奢侈品公司仍然会继续投资机场的商店,即使现在没人能去那里。

罗伯茨指出,尽管挑战越来越大,但传统零售“在整个奢侈品行业根深蒂固”。她预测企业可能最终会减少经营的门店数量或每家门店的规模,但它们不会全部撤出。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