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站有几千只马蜂?消防来一看:是蜜蜂 请来了养蜂人……
06-11 15:4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1日,渝北区欢乐谷公交站附近发现了一个“马蜂窝”,来往乘客有点烦恼,这要是被马蜂蛰了,可怎么办?

于是乘客向欢乐谷公交站调度室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工作人员查看情况后,立即拨打119求助,消防工作人员带来“装备”,本想让马蜂“团灭”,谁知,竟是一个蜜蜂窝,只得请了“养蜂人”来收服!

马蜂窝其实是蜜蜂窝

蜂窝(4737621)-20200611154854.jpg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有个乘客来向我们反映,说欢乐谷公交站附近有个马蜂窝,可能存在马蜂蜇人的隐患。于是,我们立刻前往现场查看,发现距离公交站3米左右的地方,确实有一个大蜂窝,悬挂在一建筑窗檐下。”重庆两江公交二分公司欢乐谷调度室相关工作人员陈君表示,他们不敢懈怠,立即拨打119将此事告知消防。

“很快,消防工作人员带来了汽油、杀虫剂、袋子等相关装备,准备处理这个‘马蜂窝’,谁知消防查看后,说这是一个蜜蜂窝。”

蜜蜂能采蜜,毒性不强,一般也不主动攻击人,刚好调度室有个同事的朋友,是个专业的养蜂人,于是就请养蜂人来收了这窝蜜蜂。

欢乐谷公交站发现几千只蜜蜂%0A专业养蜂人带(4737625)-20200611154848.jpg

陈君说,养蜂人收走蜜蜂,一来能解决安全隐患,二来也算是救了这窝勤劳的蜜蜂。

据陈君介绍,他们比较重视公交站附近的安全隐患情况,市民不管是发现蜂窝,还是发现站牌松动等情况,都可以向他们反映,他们会积极上报积极协调处理。

养蜂人:蜜蜂不会主动攻击人,但不可随意取蜂蜜

蜂蜜(4737629)-20200611154839.jpg

晚上7点左右,家住蔡家的专业养蜂人龙正富,戴着帽子、面罩、口袋来了。养蜂人爬上架好的梯子,熟练地取下蜂蜜,并将蜜蜂装进袋子,成功收服了这窝蜜蜂。据粗略估计,大约有几千只蜜蜂。

“我养了30多年的蜜蜂,目前家里有十多个蜂箱。我们养蜂主要是产蜜给自己吃,有时候也给亲戚朋友一些。”龙正富说,起初养蜜蜂,还是有点害怕,怕被蜜蜂蛰。但久而久之有了经验以后,就发现蜜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有时候自己全身上下沾满了蜜蜂,也没有一只蛰他。

欢乐谷公交站发现几千只蜜蜂%0A专业养蜂人带(4737631)-20200611154844.jpg

“如果蜜蜂飞到自己身上,千万不要使劲轰赶,这样会让蜜蜂产生你要攻击它的错觉,就很可能被蛰。正确的做法是等它自己飞走,或轻轻躲避。如果被蜜蜂蛰了,伤口红肿,可以用肥皂水涂在伤口处,很快就会好。”龙正富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虽然蜜蜂不主动攻击人,但没有经验的市民,也不要尝试去取蜂巢里的蜂蜜。

“取蜂蜜下手轻重、分寸都有讲究,没有经验的人,很可能惊动蜜蜂。如果被一只蜜蜂蛰了,蜂毒散了,就会引来其他蜜蜂的攻击,这样就非常危险。”龙正富说,此次收服的这窝蜜蜂,他将带回去将它们安置在蜂箱,这样蜜蜂就不会再飞回来筑巢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