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热搜”终于翻车了,有钱原来并不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06-11 16:13:55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微博热搜暂时是凉了。

6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微博热搜榜及热门话题榜停更一周并整改。

在通告内容中,“蒋某事件”语焉不详,但在各网络平台早已被吃瓜群众翻了个底儿掉,原因无他:天下网民苦热搜久矣。

微信图片_20200611155657.png

长期以来,打开微博热搜榜,小伙伴们能看到的,除了明星,就是网红。一个典型的案例:今年疫情期间,传说中的“227事件”爆发,随后某娱乐明星的相关推送长期霸榜,评论区一水的三无小号纷纷留言“哥哥好帅”……反观国士无双钟南山老爷子,偶尔上一次热搜,靠的居然还是秀肌肉——张三丰人气高不过杨过也就罢了,毕竟人家有颜有实力,可居然连个玉面孟尝宋青书都扛不过,这叫个什么事?

事出有妖必有因,这一切的背后,不外乎是资本的力量。作为目前最具社交价值的平台之一,微博承载了上亿的用户,热搜榜更是具有全网数一数二的舆论关注度,同时也成了各路资本的兵家必争之地。人为制造热搜,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基本套路,至于撤热搜、压热搜的操作,更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灰色空间。

在传播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观点,叫做拟态传播环境。即公众所接收到的信息,并不一定是真实的信息。由于掌握了信源和渠道,传播主体可以轻易地为公众营造出一个拟态的传播环境,从而将大家“关在盒子里”。随着媒体平台与资本的“加强合作”,这种将公众关进盒子的趋势愈加明显。各媒体平台所谓的人工算法,又有多少掺杂了资本的私货?细思极恐啊。

微信图片_20200611155540.png

更要命的是,随着资本与媒体平台的“合作”越来越紧密,社交媒体的独立属性也越来越弱,其媒体价值观逐渐被扭曲。资本通过买热搜和撤热搜的方式,赤裸裸地露出了“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的表情,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公众知情权的进一步丧失,以及选择权的逐渐被无视。

媒体平台不应该成为资本控制的工具,更不应该成为私相授受的交易平台,更不能以牺牲公信力和影响力作为代价,来实现所谓的经济价值。正如国家网信办所说,网站平台既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又不得随意干预信息正常呈现、干扰网上传播秩序。资本的介入是一柄双刃剑,即使短期能够一时获利,但将公众“关进盒子里”的做法,最终会反噬自身,得不偿失。

特约评论员 明亮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