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旱土村迎来“及时雨” 村民喜提“股权证”
06-11 15:0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旱土村,是渝北区玉峰山镇一个村庄,曾经土地撂荒严重,招商引资难。“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后,旱土村将变样。

6月11日,玉峰山镇旱土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52户村民喜提“股权证”,这不但能解决旧问题,还可以让他们逐年增收。

GetAttachment.jpg

成立新型股份合作社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玉峰山旱土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标志着‘三社’融合发展在玉峰山镇落地了!”在11日上午的揭牌成立大会上,渝北区玉峰山镇党委书记王代兵的话音刚落,村民代表们就鼓起掌来,这一天也是他们盼望已久的。

GetAttachment (6).jpg

什么是“三社”融合?王代兵介绍,就是将生产合作社、信用社(农商行)、供销社部分功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融合在一起,形成互助、合作的新型股份合作社。

在此基础上,成立“三部”组织模式,即生产合作部、供销合作部和资金互助部,强化合作社供销服务,精准捕捉市场信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发展生产,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旱土村大部分村民饱受企业欠租之苦,直接导致土地撂荒严重,矛盾重重,招商引资难。而“三社”融合发展试点,让大家迎来新发展的绝好机会”,王代兵给村民们加油鼓劲。

村民拿到了“股权证”

渝北区旱土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的股东代表曾凡均,拿到了自己的“股权证”。目前,旱土村共52户村民以180亩土地和5.8万元资金入股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

GetAttachment (2).jpg

“我家里3人共有4亩土地,村委会说将土地拿出来交给生产互助合作社集中搞,我开始也有点半信半疑,后来,镇村干部多次到社里动员开会,打消了我的顾虑”,曾凡均说,“现在我自愿拿出4亩土地入股旱土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同时还自愿以资金入股。”

GetAttachment (1).jpg

如今,在玉峰山镇旱土村生产互助合作社的带领下,旱土村开展了“双十万工程”,种下了番茄、西瓜,黄瓜、豇豆、冬瓜等作物,现在已初具规模。

“万事开头难,我放弃几百元一天的技工业务,在生产合作部里打工,对这些栽种的农作物进行管护,已经看到了即将产生的收益”,曾凡均对此很有信心,“这真是我们旱土村的‘及时雨’。我相信在生产互助合作社的带领下,收益会越来越多,日子会一天天更好。”

GetAttachment (3).jpg

当天,渝北区石船镇关兴村也举行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揭牌成立大会,130户农户变身“股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蒋艳 摄影 通讯员 谭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