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造血式助农”在天猫618持续爆发 小李子变“金果果” 三峡库区土货霸气出道
06-11 20:3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沉浸在初夏的宁谧中。

朝阳村的王祖保即将进入农忙时节。以前,由于收入不多,经济拮据,每年年中,王祖保都为两个孩子新学年学费发愁。可这几年,他种上脆李,腰包鼓了起来,通过线下商超加天猫淘宝双跑道卖向全国,年收入可达20多万元。

QQ图片20200611203540.jpg

▲王祖保

在当地,许多人经历过和他一样的苦楚和喜悦。

今年天猫618,首次将助农作为互动游戏的主题,巫山脆李登上理想列车重庆城市互动城首位。“开车”游戏背后,今年的天猫618,也成为农产品销售最为火爆的一届,超过1700种农货同比销售翻番。6月1日,巫山脆李也上线预售,“c”位出道,单家店铺一天销售近千单 。待采摘季来临,今年预计近10万吨脆李“插翅”出山,创造超过10亿元产值。

不少三峡库区土货也跟着出山,奉节脐橙、云阳蜂蜜、万州烤鱼等,均搭上天猫618快车销往全国。

迁离故土重新开始,盼小李子撑起家

曲尺乡位于巫山县城以西11公里处,幅员面积117平方公里,辖10个村1个社区。这里山高坡陡,站在山上遥望峡谷,江水奔腾,那是张兴银曾经的故乡。

2002年,为响应国家兴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号召,曲尺乡长江岸边的大部分农民移民搬迁。张兴银告别故土,搬到了更高的地方,重建家园。

在张兴银记忆里,乡民大多沿江居住,靠种苞谷、土豆、红薯、打渔生活。

“每年入不敷出,还得去县城打零工。”王祖保回忆,32岁那年,他在工地上受伤,家中陷入贫困。

移民搬迁后,高山荒坡需重新开垦。巫山县政府、曲尺乡政府积极想办法,谋发展,先后发展纽荷尔脐橙、脆李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QQ图片20200611204734.jpg

▲曲尺乡种的脆李

王祖保被纳入扶贫对象,免费发放了脆李苗,至今共种下1000多株脆李树。张兴银共种下4亩脆李,去年收入达16万元。

巫山果品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明,是巫山脆李产业的见证人。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当地种植脆李较多,但在70-80年代村民多在房前屋后种植,疏于管理。“我们生产调研发现有芽变单枝,这枝上结的李子质地脆嫩、汁多味香,通过选育会成为新的优良品种。”

前期,他们免费传授技术推广种植,开展试验示范。2014年,曲尺乡开始大规模发展脆李产业。

也就此时,王祖保和妻子全身心投入脆李种植,最忙的时候早上4点起床,天黑收工。除一日三餐以外,其他时间都在果园干活。他们盼望着这一颗颗小李子,今后撑起整个家。

未熟先卖爆,巫山脆李 “插翅”出山

“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条件成熟,商超、电商等渠道助巫山脆李出山。”巫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渠道加持,助巫山脆李知名度提升,加速卖到全国各地。

8日,巫山县益品轩商贸有限公司采购张波在社交网站分享一则消息,“巫山脆李初成,已经开始离核,预计6月下旬上市。”张波所在的公司为淘宝、天猫上十几位商家供货,每年只卖一个月脆李,月销售额200万元。

今年天猫618,首次将助农作为互动游戏的主题,张波将巫山脆李上线预售,又接到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订购消息。这让张波直呼“不敢大力推广,怕没货。”四川虹果滋生鲜天猫店的王星,也在阿里平台知晓了巫山脆李的名气,去年,他和巫山当地公司合作销售,销出上万斤脆李。今年,他决心扩大销售,和团队在6月7日专程开车赶到巫山考察供应。

QQ图片20200611204803.jpg

▲去年收获的巫山脆李

“我们与当地与种植户谈合作,让销量更强爆发。”王星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截止目前,他们预售的脆李已销出近千件。

开网店这种便捷的创业方式也吸引了当地年轻人回乡,曾在县城从事管理的张毅,去年辞职回曲尺乡,通过淘宝店等渠道卖脆李,一个月卖出上万元。张毅说:“网店创业,消费者先下单再采摘,不压货,资金流转快。”

为进一步推动巫山脆李产业,巫山县政府将于本月30日启动直播助农活动,以“书记+村红”直播模式,在巫山县曲尺乡开园节通过淘宝直播等平台现场直播,推介巫山脆李及巫山各地区农副产品,助力巫山脆李销售。

小李子变“金果果”,供上俩孩子读大学

去年,王祖保的脆李创造了20万元的收益,通过淘宝、天猫等平台,他的脆李走向全国。他用卖脆李赚的钱供两个孩子大学毕业。

“老大目前在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上班,老二也即将到山东烟台去工作。”采访中,王祖保难掩喜悦。他的果园还有部分脆李没进入丰产期,收入还有进一步增长的可能,如今两个孩子又工作稳定。对于王祖保而言,好日子真的来了。

同样受益的还有曲尺乡新安居委的贫困户张应香。这位在巫山生活了一辈子的中年妇女,从未想象过自己种的脆李在网上这么受欢迎。

“去年,我家种的李子一斤卖了8元左右,卖了800多斤,听说全被网上的人买走了。”张应香说,如今,她的果子不愁销。

去年,为淘宝、天猫十几家商家供货的巫山县益品轩商贸有限公司去张应香等贫困户家里收购了脆李,并发往全国各地。“2019年,我们帮大约50家贫困户销售李子。”该公司负责人邱先登称。

巫山脆李改写了众多像王祖保、张应香这样的深山贫困户的命运。据统计,全县共10130户种植脆李30844亩,直接惠及贫困户2.6万余人,脆李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截止目前,巫山脆李种植达25万亩,全部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脆李将达30万吨,可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搭上电商快车,三峡库区土货加速出山

在淘宝天猫平台赋能下,三峡库区更多土货加速出山。

一周前,万州区商务委主办 “直播扶贫助农,畅享万州美食”淘宝直播活动。在一个小时直播里,向近十万网友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带动万州烤鱼、鱼泉榨菜、糯米粉等多类产品畅销。

在此之前,万州人谭钧已经在线上卖烤鱼了。谭钧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他们一直在万州心连心广场开烤鱼店,消费者覆盖范围小,主要是万州本地以及来旅游的游客。2018年上半年,他的公司重庆桥钧食品有限公司推出预包装万州烤鱼,登上淘宝、天猫等平台,产品走向全国各地,一年线上销售约60万元。又一三峡库区城市——重庆云阳县,泥溪香菇、三峡白蜜、三峡阳菊等土货借助电商、直播,卖爆了。5月10日,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和42乡镇公务员一起上直播,全力安利贫困山区农货,当日销售额超过千万元。

奉节县通过淘乡甜、天猫农场、盒马鲜生等平台自营直采,实现网络销售奉节脐橙4500万元、其余农特产品500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县脐橙种植面积33万余亩,产量达30余万吨,创造了从1棵树养活30万人到1棵树致富30万人的奇迹。

以奉节脐橙为主的柑橘产业,也成为贫困户稳收增收脱贫致富的主引擎。截止2018年年底,共带动贫困户7006户28460人,户均收入2.49万元。

重庆市商务委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实现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近170亿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约4.8亿元。近两年累计帮助13.5万户贫困农户实现增收。

在电商助力下,开县春橙、丰都麻辣鸡块、忠县忠橙、石柱莼菜、巫山脆李等一批三峡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纵深:“造血式”助农在天猫618持续爆发

今年2月6日,淘宝在全网率先启动“爱心助农”。今年的天猫618,也首次将助农作为互动游戏的主题,自5月29日上线以来,每天参与“开车”助农的用户多达1亿。淘宝 “造血式助农”的模式,不仅为农货提供了销售的渠道,还从源头上增强农户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整体提升原产品农产品上行的效率。最新数据显示,已经超过1700款农产品在天猫618的销量同比翻倍。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研究院执行院长称盘和林称,今年受疫情影响,以水果、蔬菜为代表的生鲜产品面临着供给端滞销与需求端短缺并存的窘境。以阿里为首的电商平台,一方面从源头打通生鲜产品数字供应链,另一方面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帮助抗风险能力弱的农业和涉农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增强了农民及农业的抗风险能力,打赢疫情中的经济战,对改善民生意义重大。

盘和林表示,通过此类“造血式助农”,农户和涉农中小企业短期内可依靠电商和物流的扶持解决燃眉之急。长期来看,农户及涉农企业还可借此机会丰富线上销售场景,比如通过店铺连麦、直播带货等形式,达到平台内流量共享的目的,进而将店铺新增的客户转化为长期客户,提高用户黏性,也提升销量。

盘和林表示,“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增强了农民与农业的抗风险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