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这场南方暴雨,到底有多大?
06-11 18:26:49 来源: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据应急管理部消息,6月2日以来,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福建等多地累计降雨量达100—300毫米。

截至6月9日14时,洪涝灾害已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等11省(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22.8万人次被紧急转移安置,13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45.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 

这场仍未停止的南方暴雨,到底有多严重?

广东惠州龙门县永汉镇已被洪水包围(图源:中新网)

洪灾

据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6月2日持续至今的南方暴雨,是今年以来国内18次强降雨中强度最大的一次。 

这次强降雨过程涉及11个省(区、市),4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积达2.4万余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积达9万余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积达70万余平方公里。在广东惠州龙潭镇,累计降雨量一度超过1140毫米。 

在广西阳朔,暴雨致使全县9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受灾人口逾15万人,全县酒店民宿进水受损1000余家,商业铺面进水5000余间,旅游景区景点受损30余家。阳朔县城的甲秀桥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避涝车辆。

广西阳朔县城车辆在主干道避涝(图源:中新视频) 

广西柳州,一栋三层民房轰然垮塌,即刻被洪水吞没。幸好事发前20分钟,房主发现异常,带着一家六口撤出。

广西柳州民居被洪水冲垮(图源:腾讯新闻)

在江西,连续性暴雨导致农作物被淹、道路桥梁冲毁、个别城区严重内涝,据最新统计,萍乡、上饶、赣州、景德镇多地共计72.8万人受灾。

江西大面积农作物被淹(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广东,今年第4轮“龙舟水”一连数日影响全省,北江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韶关、清远、河源、肇庆多地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全省累计转移安置43145人。

广东阳江,送餐员推车前行(图源:中国天气) 

在贵州,5月31日以来的灾害性天气造成全省8市(州)36县(市、区)遭受洪涝及风雹灾害, 受灾人口21.54万人, 因灾死亡失踪8人,因灾倒塌房屋24户5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7万公顷, 直接经济损失3.26亿元。

在贵州,救援人员对受困民众进行紧急转移(图源:中新网) 

在湖南,全省共计32.1万人受灾,衡阳县石市镇金屏村、灵川村众多村民被洪水围困……

湖南江华县被洪水包围(图源:中新网) 

救援 

针对南方强降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6月7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多次协调指导地方重点加强中小河流堤防、水库巡查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力求“站岗放哨不松一毫,人员避灾不漏一人”。 

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广东、广西、贵州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武警部队紧急投入兵力救援,自6月7日以来转移受困群众数千人,搬运物资50余吨、清理道路40余公里。

武警部队用小艇转移受困群众(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9日,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龙江河龙江村段洪水冲垮堤坝,武警官兵在滔滔洪水中迅疾展开救援,经过4个多小时持续奋战,构筑了一道长30米、高0.8米的防洪堤坝。

武警官兵构筑防洪堤坝(图源:天眼新闻)

在贵州罗甸县,持续降雨阻断了学生的上学路,消防救援人员划着皮划艇逐一接送焦急等待的学生,辗转6次,成功将23名被困学生送至对岸。

救援人员接送学生上学(图源:贵州交通广播) 

广西多条河水暴涨,柳江河水里雍镇附近河段水位一度涨到83米。在被洪水淹没的约200米长的里雍西街,供电应急人员驾着小船,挨家挨户为商铺及民居电力设备进行紧急抢修。

供电应急人员驾小船抢修设备(图源:中新网) 

湖南衡阳县石市镇灵川村因地势较低,街道水位涨到1米多,灵川幼儿园16名儿童被困。当时进出该村的道路被淹,山体滑坡风险不断,救援人员坚持涉水步行,沿路插上标记,将被困儿童全部安全转移。

消防人员涉水步行救人(图源:腾讯新闻) 

因连日暴雨导致校内积水过深,学生出门不便,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出动铲车为学生送去早餐。

学校用铲车为学生送餐(图源:微博)

此外,部分互联网公益平台上线洪灾救援相关项目,与爱心网友共同助力受灾人员灾后生活恢复。 

后续 

南方暴雨如注,究竟何时停歇? 

根据水利与气象部门最新联合会商意见,今年汛期国内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 

在6-8月的主汛期中,全国降水将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会形成5个主要多雨区和3个主要少雨区。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南北部至江南大部、贵州东部,北方多雨区主要分布在黄淮至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内蒙古西部至西北、中北部等地。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6月1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预计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辽河等地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今夏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此外,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称,6月11日8时至12日8时,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名为“编号98W”的台风胚胎已在菲律宾以东近海出现,未来将逐渐靠近中国,或会影响中国华南沿海地区,带来新一轮台风雨。

“编号98W”台风胚胎(图源:中国天气)

本次南方洪涝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仍在继续,而在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下,防洪工程日常维护、监测预报预警等针对性防御工作也须即刻提上日程。

原标题:这场南方暴雨,到底有多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