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道貌岸然的美国“人权卫士”还有起码的廉耻吗?
06-11 20:24: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是时候让美国接受审查和裁决了,就像它对其他国家做的那样。”近日,美国民权联盟在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份函中这样写道。在这份函中,民权联盟要求联合国对美国警察暴力镇压抗议示威者召开紧急会议并对相关事件进行调查,还强调联合国必须支持美国社会的要求,追究美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责任。

在过去10多天里,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权运动席卷全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NBC)8日联合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称,8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在失控。全球唯一一个超级大国何以沦落至此?中国人权研究会11日发布的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上的自利短见、任性低效和不负责任,不仅造成约200万美国民众感染病毒、11万多人死亡的悲剧,更使得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充分暴露和持续恶化,导致美国民众陷入深重的人权灾难。

尽管民怨沸腾,美国执法人员却仍在制造一起又一起侵害人权的惨剧。在弗吉尼亚,一名非裔男子被逮捕时遭到反复电击;在纽约,警车随意冲撞人群;在布法罗,一位75岁老人被推倒在地,血流如注;在俄亥俄,警察甚至强行摘下示威者口罩并向其喷射胡椒喷雾。进行现场报道的新闻记者更是难逃厄运。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指出,抗议示威期间,至少已有200名记者遭到攻击或被捕,尽管他们清晰地表明了身份。这样的事发生在一直宣称言论自由的美国,巴切莱特称“令人震惊”。

可悲的是,美国一些政客和个别媒体对此不仅没有反躬自省,反而选择继续“递刀子”,催化正在撕裂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比如美国领导人用“低等生物”“失败者”等称呼示威者;参议员汤姆·科顿公开发表题为《派遣军队》的评论文章,叫嚣政府应武力镇压示威者;福克斯新闻台甚至播出一张图表,暗示非裔遭受暴力有助于股市上涨,这被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拉什怒斥“太让人愤怒和恶心”。

这一切再次让世界看清,一直以来自我标榜“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客们,恰恰是人权灾难的制造者。英国《独立报》网站发表评论称,美国总是把人权挂在嘴边,却忽视自己的人权义务,对人民生命公然漠视。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大规模国内示威是华盛顿所奉行的双重标准的最鲜明体现。而这,让那些四处兜售所谓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的美国外交官们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

美国知名政治杂志《Politico》近日刊文指出,如果当下的美国是“其他国家”,美国的外交官可以演出非常熟悉的剧本,比如对这个国家的动乱表达关切、声称政府应该允许和平示威、敦促安全部队保持克制、谴责警察袭击记者等等。然而,当这个“其他国家”变成美国时,剧本就彻底被颠覆了。面对美利坚土地上言论自由遭到践踏、民主岌岌可危、人权被踩在脚底狠狠蹂躏,美国外交官们还有何脸面继续演戏?事实上,一些美国外交官不得不承认,“我们看起来像是伪君子”“成为被嘲笑和蔑视的对象”。一位曾在阿富汗、波黑工作的美国外交官莫莉·蒙哥马利感叹,“这是令人悲伤且值得深刻反省的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常把“民主”“人权”挂在嘴边对他国说三道四,但对本国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却突然变成哑巴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称,蓬佩奥至今没有就美国种族不平等这一根本性问题发声,也未向他的部门员工发表讲话或发送危机指导信息。这让美国多位外交官不满,批评蓬佩奥出于不愿触怒白宫的私心,“没有打算去碰这件事”。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再次攻击别国宗教信仰自由,吹嘘说“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它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这招致网民一通讥讽——“是的,它有着世界上最高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太特别了不是吗?”“确实特别,特别的种族主义”……

70多年前,瑞典著名学者冈纳·默达尔出版《美国的困境》一书,指出美国的困境在于美国信条与种族不平等现实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种矛盾,联邦政府应该起带头作用。但时至今日,距离美国禁止种族歧视的《民权法案》通过已经50多年了,美国政府仍然迟迟找不到解决种族问题的办法,一些政府官员甚至公然煽动、引导和纵容种族歧视,这不啻于是对现代人权观念的玷污,也是美国社会的悲哀与不幸。

如今,全世界都已看穿,践踏他人的人权、满足自己的私欲,才是美国一些政客人权观的底色。那些道貌岸然的“人权卫士”们,还有何颜面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招摇撞骗?他们还有起码的廉耻吗?这种祸乱世界的“人权双标”闹剧该谢幕了!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道貌岸然的美国“人权卫士”还有起码的廉耻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