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滞留苏丹整整3个月后 重庆崽儿搭乘首趟包机直飞回家
06-11 21:5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终于回家了!被称为“160哥”的重庆小伙高超(上游新闻此前曾做报道《重庆“旅游大神”因疫情滞留苏丹》),于当地时间6月11日上午10点,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坐上了苏丹因疫情爆发后首批复航回中国的包机。这趟飞机将从首都喀土穆起飞,在哈萨克斯坦的努尔苏丹加油后,直接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

在苏丹滞留了整整3个月之后,高超终于踏上回家之路。

“感谢祖国,感谢驻苏丹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再见非洲。”在发出这条朋友圈的十分钟后,海航787—9梦想客机腾空,平稳地驶向近万公里外的重庆。

“说走就走”的回国之路

去年12月底,高超离开重庆前往印度,当时新冠疫情还未爆发。他在印度旅行了一个月,2月前往埃塞俄比亚,准备去苏丹短暂停留,然后陆路入境埃及,再飞回中国。

然而,3月11日他刚到苏丹,第二天,当地政府就不再接受外国人入境,几天后关闭了国际机场,宣称要4月底才开放。

直到5月中旬,依然没有通航信息,回国遥遥无期。

5月25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工作人员联系到高超,通知他做好可能回国准备,但当时消息并不确切,说的是“可能”——因为他们接到消息,重庆援苏丹医疗队要过来,可能会安排包机回国。三天后的5月28日,重庆医疗队来了,要工作15天。6月3日,确定包机回国,大使馆开始统计在苏丹的滞留人员,6月7日确定名单,6月9日,海南航空公司打电话通知高超可以购票了,航班时间为两天后的6月11日。

由于高超属于短期滞留的人员,受到了大使馆格外的关照,多次进行沟通。在高超担心包机机票昂贵,在纠结要不要回国时,大使还专门打来电话,询问了他的情况,劝他尽量回国。几经权衡,高超想到苏丹的疫情暂时不会很大程度缓解,如果这次不走,可能下次就不知何年何月,最终还是决定购票,票价为26000多元,也是高超环球旅行以来,买过最贵的一次机票。

滞留让他认识了真实的苏丹

苏丹是高超走过的第164个国家。没来苏丹之前,他对其印象一直停留在新闻里的报道:政变、战乱、贫穷、危险。然而当真正来到这片土地,才明白真相只有亲身体会才知道答案。

“这是唯一一个我敢先消费后问价的国家,在这里从不用担心有欺骗、敲诈、抢劫等安全问题,因为大部分人都很热情、善良、有爱。”他说,这次滞留了3个月,也可能是在此待的最久的中国旅行者。

苏丹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首都喀土穆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的城市,夏季平均温度都在40-50°之间。自2011年南苏丹被分裂以后,整个国家的经济逐渐萧条,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苦,导致去年四月份军方发生政变,推翻了现任总统的权势。如今整个苏丹都处于无政府状态,但高超认为,除了首都偶尔爆发小规模游行以外,其他城市均十分安全。

在苏丹除沉迪有几小座金字塔,其境内再无著名景点,所以少有旅行者前来游玩。而对于高超来说,早已过了打卡式旅行阶段,如今更喜欢体验当地人文特色,于是当时在埃塞俄比亚办了苏丹签,前来此地一探究竟。

在高超的眼里,苏丹的基建非常落后,和国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差不多,到处脏、乱、差。然而如此贫穷落魄的国家,当地居民却十分的友善与热情,去到每个城市都会认识很不错的新朋友。“随便去个餐厅吃饭,会被有人分享食物给你。在大街上找人问路,近了会亲自带你找,远了会喊朋友开车带你去。站在路边小摊好奇卖的啥,会有人悄悄付钱买来让你尝,被邀请去家里喝茶做客更是家常便饭。大街上打照面的每个人都会对你喊:萨迪嘎(意为朋友)。”

这也是高超旅行以来最喜欢的国家之一,不是因为它的环境,而是这里善良可爱的人。“如果你喜欢自然美景与历史古迹,那么苏丹一定会让你失望,这里气候干燥、住宿差劲、交通不便。而如果你喜欢体验人文,要么你肯定会爱上苏丹,这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依依不舍告别非洲“家人”

购买了机票后,实际上只有一天时间准备。此刻的高超已是非常淡定和平静,他最后一次到市场买了当地美味的羊肉,做了一顿香喷喷的午饭,跟非洲兄弟们一一告别,跟每个人合了影,赠送了小礼物。

“随时欢迎再来苏丹,还住在我们家,这里就是你的家。” 在苏丹的几个月里,高超大部分时间住在好朋友,在喀土穆机场物流部门上班的穆罕穆德家里,这个苏丹小伙曾去过上海当过交换生,还在准备HSK5(汉语水平考试5级)。高超教他学中文,他带着高超游泳、烧烤,畅谈人生,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穆罕穆德一家老老少少挨着给了高超大大的拥抱。

离开了2个月多在苏丹的“家”和“家人”,高超突然觉得眼眶有些湿润。

由于苏丹要宵禁,提前一天,朋友开着货车送他去机场附近,找了家便宜的酒店,11日早上5点,高超和几个中国人一起打车去了机场。

在喀土穆机场,除了回国的务工人员、企业出差人员,高超还看到了同一航班的重庆援苏丹医疗队,医护人员们都穿着防护服,全身包裹得严实。

坐在即将驶往家乡的飞机上,高超突然觉得自己运气很好,也很幸运,可以直飞重庆,可以在家乡隔离,还能在隔离的14天期间吃到重庆菜。空姐发了一包特别准备的零食,“好好吃,在非洲好久没吃到中国的零食了!”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开心。

从3月11日从埃及入境苏丹,到6月11日离境,刚好3个月,机场移民局免除了滞留罚款费用。这是高超环游世界过程中在同一个地方呆得最久的一次。“正常情况不会在苏丹带这么久,体验式跟旅行不一样,真的还有些依依不舍。”

经过填报相关信息、检查健康码、测体温、消毒等程序,他终于登上了飞往重庆的飞机,看到了“欢迎搭乘HU7974航班回家”温馨的标语牌。

登机前,在机场上班的穆罕穆德专门跑过来送别,远远隔着人群笑着,使劲挥着手,高喊着,“再见了,萨迪嘎(朋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