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开州“双晒”丨创意台灯直播中亮相 融入1800年历史的汉绣
06-11 23:1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jpg

随着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那些古老枯燥低沉的欧式台灯样式,开始了一股拥抱简约创意、有中国风味道的潮流。

6月11日晚,在开州“双晒”直播中,一款漂亮的汉绣台灯格外特别,备受年轻网友喜爱。刚一亮相,直播屏幕下方就不断弹出追捧的留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这款台灯四面都有汉绣元素,当灯亮起来时显得特别精致,其中一面还绣有枝繁叶茂的大树。这款现代简约又有传统元素的创意,为台灯增添了新意带来了惊喜。

开州汉绣有1800多年的历史,针法有别于其他绣种,采用的是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

可根据绣品不同的质地和花纹,灵活运用垫针绣、铺针绣、纹针绣、游针绣、关针绣、润针绣、凸针绣、堆金绣、双面绣等针法,绣出的作品富有很强的立体感,在绣业中独树一帜。

“非常考验功夫。”开州汉绣第六代传人王林说,绣娘们已经将开州汉丰湖、举子园、文峰塔等景点绣入画中。“要不是近看,还以为这些都是画上去的。”

汉绣台灯不仅“颜值”高,还设计了一些实用功能,比如装载了蓝牙、香炉等。正是耐看又实用,汉绣台灯不少游客爱不释手。

“如果把开州汉绣融入到非常实用的生活用品中,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那也许将开创出一个新的领域。” 王林说。“我觉得台灯是一个最好的整合载体。”

据介绍,这些台灯将大巴山独特的开州汉绣、现代的铁艺、竹艺、棉麻布、和生活用品台灯相结合,将传统、现代、实用,巧妙融合。在造型上,也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有鼓形、直筒形、双层形、异形、窗格形、鸟笼形等10多种,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尤其在汉绣画面上,更是动了一番脑筋。主要绣各种花卉、动物、鸟虫等20多种花形。还融入了浓浓地方元素,并将画面用绕丝绕在花窗形、梅花形、圆形、扇形、梯形等造型上,再镶上台灯的棉麻布上,大到自然山水,小到花鸟虫鱼,一幅幅汉绣作品生动灵活,精彩绝伦,令人眼前一亮,平添了悠悠古韵。

除了创意台灯之外,目前还开发设计了汉绣耳环、化妆镜等众多文创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