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
06-11 10:09: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11日)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一文。文章用大量事实和数据,揭露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上的自利短见、任性低效和不负责任,使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充分暴露和持续恶化。

文章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类经历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次“人权大考”。科学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国政府共同承担的人权责任。 

然而,美国政府一再忽视疫情警告,怠于采取防控措施,反而优先考虑资本市场的反应,导致政府既未对民众进行有效示警,也没有为疫情大流行所带来的潜在医疗资源消耗做准备,把美国民众推向感染和死亡的边缘。《时代》周刊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延迟采取社交疏离政策导致了90%的新冠死亡病例,付出如此多生命代价本质上是美国民主的失败。然而一些美国政客并不把保障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反而将疫情作为攻击政治对手的武器,谋求选举利益。 

文章指出,美国社会的不平等在疫情中暴露无遗。权贵阶层获得病毒检测特殊待遇,凸显了其疫情防控系统的延误、混乱与不公正。疫情使美国底层民众的生存状况越来越艰难,进一步加深了社会贫富分化。高失业率使工薪阶层陷入生存危机,成为美国政府低效抗疫举措的牺牲品。 

文章表示,美国的种族歧视在疫情中愈演愈烈。亚裔群体遭受严重的污名化攻击。疫情暴发以来,亚裔美国人在公共场合遭受羞辱甚至攻击的事件比比皆是。非洲裔和拉美裔在疫情中承受巨大的种族不平等。疫情期间,美国基于种族主义的暴力事件频发,进一步加剧了疫情期间紧张的社会气氛,社会分裂、种族对立和枪支泛滥随之恶化。 

文章指出,疫情期间,美国的“残酷资本主义”特征暴露无疑。老年人成为政府抗疫不力的“牺牲品”。无家可归者在疫情中无处安放。贫困儿童和移民儿童状况堪忧。联合国网站5月21日报道,自3月以来,美国政府不顾疫情风险,将至少1000名无人陪伴的移民儿童遣送回中南美洲。 

文章指出,面对美国国内疫情蔓延对公民生命权和健康权的巨大威胁,美国政府非但未将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反而挥舞霸权大棒四处煽风点火,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对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造成严重破坏。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高层不顾人类良知和伦理底线,为维护自身霸权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持续“污名化”中国。美国政府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试图将世界卫生组织打造成“替罪羊”,一边挖空心思罗织各种不实指责,一边以停止缴纳会费相威胁。在疫情全球蔓延、关乎人类生命与健康福祉的重要时刻,美国政府依然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制裁,导致被制裁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疫需要的医疗物资,严重威胁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

原标题: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