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留住“乡愁”的油粑粑机……“后浪”们的这些发明吸引了市长目光
06-29 17:2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留住“乡愁”的油粑粑机、化学物质发电……6月29日上午,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重庆市第一中学举行。作为由市政府设立,以市长名义表彰的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最高荣誉奖,本届颁奖礼上,20名中小学生凭借自主发明从99个来自渝中、渝北、南岸、酉阳、忠县等20个区县、64所学校的参评人选中脱颖而出,斩获“市长奖”、“市长奖提名奖”。

QQ图片20200629171745.jpg

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该奖项每两年表彰一次,至今已表彰12届,已有102名中小学生获得市长奖,93名中小学生获得提名奖。

在颁奖典礼中,获奖学生们依次向市长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其中获得“市长奖”的曾驿雯和魏子博同学以及获得“提名奖”的蒋佳栗同学年仅12岁。

QQ图片20200629171740.jpg

QQ图片20200629172445.jpg

获奖项目点击

为留住乡愁的味道 自学焊接

在这些作品中一项关于“乡愁”的发明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这是来自酉阳的冉超峰发明的“微型智能油粑粑机”。通过这个作品,他获得了“市长提名奖”。

据记者了解,冉超峰小时候特别喜欢吃“油粑粑”,但他离开酉阳之后就很少再能吃到“地道”的“油粑粑”,为了留住这份“家乡的味道”,他研发了“智能油粑粑机”。

此次在颁奖典礼上,他展示了第二代“油粑粑机”,从设计,研发到制作都由他自己完成,为了制作“粑粑机”的框架,他甚至还学习了一段时间焊接,而这一切花费1个多月的时间。据介绍,冉超峰制作的第二代“粑粑机”,通过改进舵机使他比第一代“粑粑机”更轻便,制作的效率和完成度也得到了提高。“我还会做第三代第四代的改进,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出门在外的酉阳人能够在想家的随时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为清漂工人减负 15岁的她让梦想变为现实

如何更加便利解决水面的悬浮垃圾?尹艺臻研究发明的“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给出了答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发明想法是源于尹艺臻五年级一次在湖上划船,注意到人力打捞水中垃圾能耗大,效率慢,甚至还会危及到打捞人员的生命安全。如何为清漂工人减负,她开始构思一种自动清理收集的装置。

之后,尹艺臻就开始研究和发明,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知识都不明白,只有慢慢去学习。经过大量的数据研究、记录和实地调研,以及在学校老师和大学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历时4年,她终于发明研制出了一种全自动,全电力,方便灵活的垃圾清理收集装置“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

重庆是山水之乡,在重庆,湖泊河流交错纵横,河流湖泊中的垃圾自然也不在少数,因此这个装置的发明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和市场价值。

目前,尹艺臻的这项发明已经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如今已经完成了一些产品的验收,并且将在一些领域进行投用。同时她还在不断完善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知识产权,组成专利池进行专利保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