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云和孙正义越过“三重门”!众大佬挥手隐退意欲何为?
07-06 10:50:48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6月25日,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正式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和孙正义同天卸任的还有马云,他也宣布卸任软银集团董事。作为投资人和创业者,孙正义和马云彼此成就的投资神话早已为商界津津乐道多年,这些年他们越过了创业者与投资人的第一重门,越过了亦敌亦友互为重要伙伴的第二重门,正在跨越商人与慈善家的第三重门。

马云和孙正义越过三重门

1.jpeg

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马云已经卸任了,也正如我一直对外宣称的那样,我现在也决定从阿里巴巴董事会退下来了。

2.jpeg

孙正义和马云,彼此“双退”, 一段传奇走到末章,不过,孙正义强调,他和马云关系很好,两人会是一生的好友。

3.jpeg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有人不相信一见钟情,也许那就是一见钟情。

马云孙正义彼此回忆初识心情

2006年马云做这段创业经历演讲时,还未在商界封神,回忆起2001年和孙正义初会的情景,话中全是欣赏之词。孙正义亦如此,回忆中初相识的马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目光炯炯。

4.jpeg

软银集团董事长 孙正义:马云拥有一双睿智的眼睛,眼光卓越,闪闪发光。

5.jpeg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马云:我要改变世界。

亦敌亦友 一路走来明争暗斗不断

6.jpeg

在互联网的寒冬,孙正义凭直觉投资马云,2000万美元救阿里于危难之中。2007年,马云受邀成为软银第10位董事。但19年一路走来,双方关系并非一帆风顺,明争暗斗不断。马云曾对孙正义的一毛不拔很有意见。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孙正义跟我有过一次巨大的争论和争吵,他说马云千万不要给员工股票,我原来是百分之六七十的股份,最后现在只有百分之七,我说你不给,我来拿。

此外二人做企业风格也大相径庭。马云讲究中国的功、守、道,功成名就之后,马云懂得适时退出。

7.jpeg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我永远不可能挣比尔·盖茨那么多钱,但我有件事会比他好,我会比他早退休。

而孙正义则永远野心勃勃,哪怕如今已年过六旬,依然保持着莽撞的“少年感”。2014年阿里美国上市,软银的投资换来一千多倍的回报,这让孙正义站在了投资殿堂的顶峰。

8.jpeg

但巅峰过后几乎再无胜绩。钱多,曾是孙正义的标签,但凡看中的项目,一般都要买成大股东才肯撒手。然而无尽烧钱背后,那些投资大部分成了烂摊子。一期愿景计划更是把软银拖向一路亏损的深渊。软银2019财年,净亏损70亿美元,运营亏损125亿美元。曾经当过3天世界首富的孙正义,如今被人笑称“世界首负”。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马云:他大概是全球投资者里最有胆的,这世上没几个人有他那种勇气。

软银集团董事长 孙正义:确实是大胆过头了,让我赔了不少钱。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马云:我知道。

9.jpeg

为填补窟窿,2016年起,孙正义就在逐步减持阿里股票,二人内在分歧也随之加大。孙正义和马云,终归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双双“辞任”之后:一个逍遥隐退,一个继续艰难渡劫。

众大佬挥手隐退意欲何为?

这些卸任大佬中,除了出生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创一代”,还有不少是在互联网浪潮中涌现出的新生代传奇,虽经历了商海浮沉,但基本仍处在事业巅峰,他们为何纷纷选择激流勇退,频繁卸任背后真实用意何在?

卸任目的一:培养年轻人

马云退休之意由来已久,常以实际行动昭告天下。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因为我知道,如果我64岁才退休,我就干不了别的事,我就只能一直耗在公司里,折磨年轻人,像大多数老前辈们一样。

10.jpeg

热爱武侠文化的马云,想做的是风清扬,武功盖世,却封剑归隐,让徒儿成为绝世高手。

软银集团董事长 孙正义:长久以来,马云一直对我说,他的风格就是,尽快让年轻人成长起来。

11.jpeg

但事实上,据公开数据显示,马云目前仍是阿里最大的个人股东,持股比例约6.2%,从股权数量来看,虽然不是第一大股东,但通过阿里的合伙人制度,马云仍能牢牢把控住阿里。

12.jpeg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宁向东:判断一个领导人在企业中的控制力,第一就是从他的收益权,他是公司最重要的股东,通过股权来去影响股东会和股东大会。在公司最高权力机关上面发挥作用。

卸任目的二:从繁杂事务脱离

而最近接连曝出卸任消息的任正非,是否在传达退休信号?通过天眼查查询,任正非目前还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此次卸任并不等于完全退出华为主体系。此外,目前的华为暂时还离不开任正非这个重要的精神领袖。而卸任一些职务更能够简化办公流程,提升效率,集中精力干大事儿。

13.jpeg

华为公司创始人 任正非:我在华为已经是个“傀儡”了,“傀儡”就是人家来问你一下就算数,不问我就不知道。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宁向东:所谓管大事还是管小事。随着公司大了以后,他可能更多会把注意力关注在所谓重大的判断上,他会分一部分决策权给其他人,但是大的事情上肯定我要拿主意,这样也有利于公司大了以后更多人能够把责任负起来。

卸任目的三:公司去个人化

卸任重要职务,还可以让公司“去个人化”标签,将个人形象与公司形象分离。

14.jpeg

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打造企业家个人品牌,是企业品牌建设的捷径,可以形成明星效应,还能拿直播带货,效果比品牌代言人还好,但个人品牌也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原标题:马云和孙正义越过“三重门”!众大佬挥手隐退意欲何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