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反向定制、节能降本、产业链全数字化……这个平台助重庆制造到“智造”
09-14 16:0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运用SaaS化应用动力车间节能管理系统,将传感器嵌入空压机外,重庆宏劲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变成了数字化站房,设备可远程启停、参数采集、存储与分析;通过SaaS化应用产销通让C2M模式和大数据做匹配,以销定产,让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不再有滞销库存压力;运用工业互联网自身所具备的感知、分析、执行和决策能力,重庆农投良品有限公司搭乘上智造转型的列车。

近一年多以来,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正助力重庆各工业垂直领域从自动化、信息化到数字化、网络化,最终实现智能化的升级转型,让“重庆制造”升级 “重庆智造”。

QQ图片20200914155703.jpg

一年节约25万度电

在重庆宏劲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宏劲印务”),工厂设备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监控空压机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若有故障系统还能提前报警。

这是一家重庆市规模最大、技术设备先进的现代包装印刷企业,从事低、中、高档卷烟包装、彩色设计、印刷等业务。

此前,宏劲印务一直依靠传统方式生产。在传统的工业生产流程中,供气、用气及管理需4名管理人员对9台空压机进行手动操作,空压机不能随用气量的变化自动启停,卸载时间长。同时,由于生产车间用气需求量波动比较大,在设备使用时,单位能耗等数据还需手动抄表统计。

宏劲印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方式之下,公司管理不仅低效、成本居高不下,而且比较依赖人工经验,急需升级。

接入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后,一切迎刃而解。SaaS化应用动力车间节能管理系统将传统站房变为数字化站房,把传感器嵌入空压机外以实现设备远程启停、参数采集、存储与分析。

系统还能根据设备的历史运行规律,设备故障预警条件,当设备运行参数达到预警条件后,自动提醒。根据用气需求智能调机,提高设备加载率,稳定供气。

“有效增加设备使用寿命的同时,让管理效率得到提高,员工工时节省50%,人力成本节省15万元/年,空压站耗电量下降约15%,年约节省用电超过25万度。”宏劲印务相关负责人说。

QQ图片20200914155707.jpg

3年内服务万家制造型企业

在重庆,站在“工业互联网”风口的制造企业还有很多。

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陈麻花”)也在其中。这家自身拥有83年历史的重庆特色传统小吃企业,在过去,常年生产固定口味的麻花,工厂生产多少门店就销售多少,如果遇上不可抗力因素,产品滞销库存压力大。

如今,通过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让陈麻花插上工业互联网的翅膀。

陈麻花相关负责人称,通过SaaS化应用产销通让C2M模式和大数据做匹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反向引导生产,提升订单流转效率,实现个性化定制,以销定产,让生产变得更“智慧”、更“科学”。

今年4月中旬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母品牌全资子公司重庆农投良品有限公司与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将运用工业互联网自身所具备的感知、分析、执行和决策能力,连接与打通供应链和产销的数据流;利用工业互联网,筛选优质的供应商,提升供应商产供销协同能力;建设农产品产销大数据分析平台,助力农产品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零距离,帮助农民实现快速销售,也让消费者能够定制健康生活,买到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阿里云飞象表示,未来将配合阿里巴巴集团在重庆“春雷计划”的整体规划,优选300家制造型电商企业,打通产、供、销链路,从中培育20个C2M超级工厂。“3年内,我们希望至少有300家以上的生态伙伴企业能与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做结合,共同服务上万家的制造型企业,打造整个工业互联网在重庆落地的重庆标准。借助这个重庆标准,我们更多的进行区域化的复制,并推向全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