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下的“烟火气”《重庆市夜间经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发布
09-14 16:0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 |夜色下的“烟火(5204257)-20200914160554_副本.jpg

近年来,重庆正积极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让夜间经济成为城市新名片。

今(14)日,“2020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暨重庆网民文化季”活动在重庆市荣昌安陶小镇启幕,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重庆市夜间经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会于下午14时举行,亮出了重庆2019年“夜间经济”发展的靓丽答卷。

由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发布的《重庆市夜间经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对重庆及全国其他重点城市夜间经济政策、规模及消费业态进行了梳理分析和专业解读,为网民们展示重庆夜间经济在城市消费中的地位和作用。

重庆夜景家喻户晓,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前来。“重庆夜景成为重庆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布会现场,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综合处处长、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副院长杨帆介绍,近两年重庆灯光指数相比以往有较大提升。其中,2018年指数增长最快,2019年重庆灯光指数达到历史新高。

“渝中、江北、渝北成为流量、网红高地。”杨帆介绍,以2019年11月主城区人口周末流动数据分析,周末时段渝北区作为目的地以5255万余人次当选流量王;作为出发地,渝北(5234万人次)、江北(5074万人次)领跑主城区。马蜂窝自由行旅游网站数据显示,重庆网红打卡必游地评分TOP8晚上全部开放,其中一半来自渝中区。

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夜间美食首选的重庆火锅也成为夜间经济的重要部分。数据显示,主城九区有1.32万家火锅店面,内环以内区域火锅店密度最大,高达21.7家/平方公里,有网民称,“在重庆找一家火锅店比找一台ATM机还容易”。

夜景、美食之余,娱乐休闲也在点亮夜间经济。不完全统计表明:一个城市的夜店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的夜间繁荣程度。截止2019年底,从重庆美团娱乐休闲项目供给来看,运动健身、理疗养生、酒吧、KTV的供给比例靠前,运动健身以23%的占比排名首位。

《报告》介绍,综合近年来百度搜索数据显示,重庆夜间经济的消费主体是本地居民,其次是外地游客。从年龄分布看,20-29岁、30-39岁两个年龄段的人群占搜索指数70%左右,仅90后就占搜索指数的一半左右。

“也就是说,80后、90后是夜间经济主体,90后成消费主力。夜间成了释放自我、休闲娱乐的好时间。”从凌晨时段以电影院为起点的网约车用户占比看,80后、90后占总数95%左右。

发布会最后,《报告》还对如何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给出了对策建议。

“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夜间经济在城市消费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报告》建议将夜间经济发展纳入重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能有效提升夜间经济对城市经济总量的“增量效应”。在纳入发展规划的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及创新管理机制。

新闻多一点>>

研究专员:《报告》极大展现了重庆夜间消费活力

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研究专员王明健表示,重庆夜间经济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影响力,在去年11月、12月有关夜间经济的论坛上,重庆都荣获第一。其次,重庆夜间经济发展也有了一定基础,重庆城市消费60%来自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占全天的60%左右,夜间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作为一个扎根重庆的公益性智库,有责任和使命做探索性、前沿性的研究,而这一课题刚好符合我们的要求。

在重庆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基于重庆夜间经济发展情况,研究院特此做了相关数据研究,根据西部院内部数据(包括企业数据、夜间灯光数据等)、互联网公开信息(包括各地政策、系列活动等),并结合疫情综合分析得出。王明健认为,报告也极大地向网民朋友、市民朋友宣传了重庆夜间都市魅力,展现了重庆夜间消费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钱也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