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福建常委班子“新面孔”掌舵福州 有哪些特别之处?
09-14 15:5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周一有重磅。

9月14日上午,福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省委有关决定。

中央批准,林宝金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研究决定,林宝金任中共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前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是王宁,今年7月,王宁转任福建省代省长。

排名第六的副省长

林宝金,男,汉族,福建平和人,1964年3月出生,今年56岁,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91年6月入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林宝金是福建本地官员。

官方简历显示,他早年历任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工交基建处副调研员,计划基建体改处副处长、处长。

2005年7月,林宝金任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两年后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2008年5月,林宝金任福建省经贸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正厅级) 。

2012年1月,林宝金首度主政地方,担任南平市市长,4年后(2016年8月)转任莆田市委书记。

在莆田工作3年后,2019年9月,林宝金履新福建省副省长,负责教育、科技、工业与信息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国资等工作,至今1年。

官网显示,福建省副省长共7位,林宝金排名第六。

南平、莆田

南平地处福建省北部、闽江源头,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俗称“闽北”,下辖二区三市五县,人口319万人,面积2.63万平方公里,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设区市。

南平的10个县(市、区)都是老区县和原中央苏区县。

在南平工作时,林宝金曾和裴金佳搭班子。

2011年12月,时任南平市市长裴金佳晋升为南平市委书记,后林宝金赴南平,成为南平市新一任市长。

裴金佳在2015年2月从南平到了厦门,后历任厦门市市长、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并在2018年11月进京,现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

而林宝金,在南平工作了4年后,转赴福建莆田。

莆田,地理优势明显,地处福建省沿海中部,北连省会城市福州,南接历史名城泉州,西依戴云山,东南濒临台湾海峡,与台湾隔海相望,与台中市距离仅72海里。

十八大之后,梁建勇(2013年2月至2014年8月)、周联清(2014年8月至2016年7月)、林宝金(2016年7月至2019年12月)、刘建洋(2019年12月至今)先后担任莆田市委书记。

梁建勇后任龙岩市委书记,福建省副省长,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周联清后任福建省副省长,2016年11月跻身福建省委常委。

台胞主要祖籍地莆田

莆田是中华妈祖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台胞主要祖籍地。

在林宝金履新莆田市委书记的2016年,到莆田的台胞逾20万人次,其中朝拜妈祖的达19万多人次。

当时,林宝金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将大力弘扬传播妈祖文化,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努力构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政知君注意到,林宝金到莆田不久(2016年11月),莆田举办了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2017年7月,又组织开展了“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活动,那是千百年来湄洲妈祖首次巡游东南亚。

“莆田是妈祖故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起点之一,是台胞赴大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台湾有2/3的民众信奉妈祖,莆田成为台胞了解祖国大陆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2017年11月,林宝金曾在人民日报撰文《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他写道,莆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保护绿色生态、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消费等方面,勇于担当、先行一步,加快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20年六人先后掌舵福州

林宝金新的岗位,是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福州市是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省中部东端,东临台湾海峡,西靠三明市、南平市,南邻莆田市,北接宁德市。

2000年至今,福州市共历经六任市委书记,分别是何立峰(2000年至2005年)、袁荣祥(2005年至2011年)、杨岳(2011年至2016年)、倪岳峰(2016年至2017年)、王宁(2017年至2020年)、林宝金(2020年9月至今)。

何立峰卸任福州市委书记后,历任厦门市委书记,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天津市政协主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等,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袁荣祥后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4年回到家乡浙江,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岳卸任福州市委书记后,跨省到江苏任职,现任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7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倪岳峰进京任职,现任海关总署署长。林宝金的上一任是王宁,今年7月2日,王宁履新福建省代省长。

十八大来首次

十八大之后,先后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是杨岳、倪岳峰、王宁和林宝金。杨岳、倪岳峰、王宁均非福建本地官员。

杨岳是辽宁人,早年在清华大学工作,担任过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后任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等,2008年12月空降福建任职。

倪岳峰是安徽人,早年曾在国家海洋局任副局长,2011年空降福建,在空降福建前,他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部长级)。

王宁是湖南人,他也是“空降兵”。

王宁早年长期在住建部工作,历任住建部稽查办公室副主任、人事司司长、副部长等,2015年12月空降福建任职。

和杨岳、倪岳峰、王宁不同,林宝金是福建本地成长起来的官员。

原标题:福建常委班子“新面孔”掌舵福州 有哪些特别之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