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国庆长假为何感觉特别“堵”?调查报告:后疫情时代自驾成主流
10-02 10:2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驾,成为今年国庆出游的一道风景线。今年,自3月中旬多地恢复省内旅游经营活动以来,旅游业步入回暖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短途及周边自驾游成为行业复苏的先行者,在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期间掀起出游小高峰。中国旅游研究院《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从交通方式看,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

那么,后疫情的旅游市场,国内自驾游市场的用户特征、出行偏好、旅游消费情况又有哪些变化?

个性化、高品质成自驾消费关键词

随着直播带货的发展势头日益迅猛,旅游业也积极布局线上营销新赛道,旅游直播为用户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云旅游”的趣味,同时,打包优惠力度大且品质有保证的酒店套餐、酒景套餐一度成为直播抢购的人气王。“抄底价”囤高星酒店、二次预约随时出游为用户自驾出行提供了安心实惠的选择。

记者从途牛方面了解到,在他们与车轮互联联合发布的《2020疫后自驾游报告》中就显示,自驾游车主在日常消费中更愿意为个性化和品质买单,这一消费偏好在用户对自驾游产品的高品质追求上也得到充分显现。

随着消费升级的脚步不断加快,旅游成为刚性需求。在部分城市车主家庭消费支出排行中,旅游消费支出几乎与最大支出子女教育持平。客源地方面,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自驾游的消费需求更高。

从年龄方面来看,中青年车主成为自驾游主力担当,25岁以下和55岁以上的用户在自驾途中更多担当“乘客”的角色。从用户性别来看,在自驾游用户预订维度,女性占比达59.4%,在出游决策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在车主人群维度,自驾游行程中掌握方向盘的多为男性用户,占比高达80.3%。

短途自驾更受青睐

联合报告数据显示,用户更倾向于利用周末和小长假的闲暇驱车出游,超过六成的自驾游订单为1-3天的短途自驾。当下,健康出游、安全出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距离近、行程短、决策快的短途自驾更好地契合了用户的出游需求。

得益于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丰富的旅游度假资源,华东、华南地区自驾游在今年4月之后热度持续提升,这些地区一年四季都适合自驾出游,就具体的目的地而言,常州、上海、无锡、三亚、湖州、珠海、杭州、苏州、广州、南京等城市上榜自驾游热门目的地TOP10。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中长线自驾游的复苏时间相对较迟,不过,随着跨省游开放,用户的中长线自驾需求也迅速恢复。

预约旅游渐成新常态

与往年节假日扎堆出游有所不同,“无预约、不出游”成为疫后旅游市场新特点。“预约旅游”时代到来,“限量、预约、错峰”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出游基本法,也是推进优质旅游服务、促进文明旅游发展的有效之举。

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带动了西部长线自驾游市场的发展,也让西部电动车自驾受到更多关注。“目前,电动车自驾到西部来旅游在整个自驾里面占的比例相对较小,但近年来西部电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很快,电动车自驾的需求正在增加。另外,青海的锂资源、电力资源十分丰富,结合光能、风能、新能源的发电方式,发展电动车自驾具备相当的优势。”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在中国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

随着环保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被更多人接受,绿色自驾游也受到众多游客的追捧,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不断提高,使电动汽车自驾成为自驾游市场的“潜力股”。同时,充电设施的加快建设和服务网点的日益完善,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有长途自驾需求的游客的顾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电动车自驾或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不局限于周边短途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