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6家香港上市渝企上半年净利146亿元降9% 民生教育逆势增14%
10-08 09:2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期,重庆在香港的16家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2020年中期业绩,共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46.11亿元人民币(如无特别标注, 以下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元,按照1港元=0.8761元人民币),较2019年中报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1.73亿元,下降9.66%。对比16家香港上市渝企2019年中期业绩,较2018年中报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7.27亿元,增长10%,今年上半年业绩略有下滑。

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以63.4亿元继续成为净利润总额老大,每股收益1.08元列第一,也是唯一中期分红香港上市渝企,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第一为康达环保,达到23%,民生教育也逆势增长达到14%。

QQ图片20201008093205.png

前三强实现净利140亿元

龙湖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1111.0亿元,同比增长5.2%;确认营业收入511.4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物业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4%至33.6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3.4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之核心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12.1%;每股基本盈利1.08元,剔除评估增值等影响后之每股核心盈利为0.90元。

渝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39.26亿元,同比增长4.97%;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1.83亿元,同比下滑9.89%。不过,渝农商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2.64亿元,同比增加2.11亿元,增幅4.18%。今年上半年,渝农商行经营情况总体平稳,规模持续增长,带动利息净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中间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净利润略有下滑,主要为上年同期冲回退休人员大额医保缴费,本期业务及管理费同比波动较大,同时,结合上半年经营情况,为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本期加大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报告期末,渝农商行总资产为10726.3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4.16%。

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5.11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5.46亿元,同比增长5.1%。

前三强共实现净利润140.69亿元,占16家上市渝企净利润总额146.11亿元的96.29%。

民生教育净利2.36亿元

民生教育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36亿元,位列净利润总额第四,同比增长14.09%。

财报显示,民生教育实现收入5.43亿元,同比增加3.1%;毛利为3.07亿元,同比增加0.1%。期间溢利约2.36亿元,同比增长16.1%。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集团校园教育和在委托管理安排下的在线教育的学生总人数达到212645人,其中,校园教育在校学生总人数为84821名(本科学生52531名,占比约61.9%);及集团托管的在线教育平台学生人数为127824名(本专科学生为113084名)。

目前,民生教育营办或管理共10所学校,包括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内蒙古丰州职业学院(青城分院)及托管运营的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等学校,乐陵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及托管运营的乐陵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2所中职学校,以及乐陵民生教育高级中学。

民生教育表示,面对疫情,采取了有效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学。学生陆续于2020年5月至6月回校上课。因若干学校的教学计划作了调整,故约3400万元学费收入递延至2020年7月确认;集团旗下学校根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所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生住宿费退费相关指引,合计退住宿费约2100万元。民生教育称,除上述披露外,自疫情爆发以来,财务状况暂无受到重大影响。  

康达环保净利增幅第一

每股收益前三名也为净利润总额前三强。

每股收益第一名为龙湖集团,达到1.08元,龙湖集团也是香港16家上市渝企2019年中期唯一分红的,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40元。资料显示,龙湖集团中期分红有传统,2017年中期每股派0.2元,2018年中期每股派0.30元.2019年中期每股分红0.36元。

其次为重庆银行每股收益0.81元;重庆农商行每股收益0.46元列第三。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康达环保最快,达到23%。

据了解,康达环保实现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22%;股东应占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3%;基本每股收益0.11元。收入增长是由于建设收入及运营收如增加,及金融收益增加。建设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城镇水务新项目的快速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现有EPC项目建设工程的增加。运营收入的增加是由于城镇水务新增BOT项目及提标改造项目开始运营的数量增加。

增速第二为民生教育,为14.09%。增速第三为瀚华金控,为10%。

瀚华金控今年上半年营运收入为5.94亿元,同比略减3.57%,归属公司股东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10%,每股基本收益为0.03元。瀚华金控今年将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为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11家企业实现盈利

16家香港上市渝企中,有11家盈利,其中6家实现了净利润增长。

5家净利润下降,分别为重庆钢铁股份(-80.29%)、谭木匠(-63.30%)、庆铃汽车股份(-55.50%)、重庆机电股份(-33.70%)、渝农商行(-9.89%)。

据了解,谭木匠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减少63.3%,至约2680.8万元,每股基本盈利约为0.11元。谭木匠表示,营收下跌主要原因为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所致,疫情令人流和物流受到影响,市场对集团的产品的需求都有所下降。同时,由于疫情导致生产在农历新年后有所暂停。谭木匠收入下跌36.6%至约1.08亿元;毛利减少42.3%至约6140.5万元;毛利率约为56.8%,下跌5.7个百分点;

庆铃汽车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2.48亿元,同比减少6.90%,股东应占溢利9459.3万元,同比减少55.50%,基本每股盈利0.04元。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对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影响整车销量表现。

今年上半年亏损企业有5家,分别为齐合环保(-2.787亿元港币)、西证国际证券(-1.27亿元港币)、长安民生物流(-0.43亿元)、环球时代集团(-0.19亿元港币)、中渝置地(-0.02亿元港币),而去年同期为2家,分别为西证国际证券、申基国际(现为环球时代集团)。

齐合环保今年上半年亏损2.787亿元港币,列亏损额第一,而去年同期盈利200万元港币。齐合环保表示,今年上半年共售出200万吨再生产品,同比减少20.1%。收入为58.4370亿元港币,同比减少32.8%,主要受疫情影响,目前业务得正在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申基国际(02310)更名为“时代环球集团”,即中文名称由“申基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时代环球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去年9月,香港大佬蔡润初及郑丁港以总价1.4亿港元,受让申基国际已发行股本约60.175%,并完成过户。这样,重庆酒店大佬申勇在2013年入主港股申基国际6年后,最终退出。

■新闻纵深

重庆A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好于港股

此前,沪深55家重庆A股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母净利润)178.3361亿元 ,同比2019年上半年的146.1637亿元,增长22.01% 。

对比之下,明显好于重庆港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总额和增速。

业内人士指出,业绩稳定的渝农商行的回A,壮大了A股渝股的净利润基数,加上长安汽车、智飞生物、金科股份等净利润今年上半年良好表现,使得今年上半年A股渝股的业绩好于港股渝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